【新闻特写】“提速降费”!为师生办好“网事”


——北理工互联网出口流量正式迈入20G+时代

b1babe3fa16b45e091a9397e93d8157e.png

“统招学生10元包月,流量达100G后限速10Mb/s;教职工15元包月,流量达100G后限速10Mb/s;……”2021年2月,在新发布的《北京理工大学校园网费用分担管理办法(修订)》和《北京理工大学校园网资费实施细则》中对师生上网资费进行了全新调整,这也意味着从此北理工师生使用校园网,彻底告别了按照流量计费的旧模式,工作学习中无论怎样浏览和下载国内外资源,都无需再担心用了多少流量了。

3月26日19时30分,校园网IPv4出口下行流量20.0G,至此我校在3月1日起施行新的上网计费办法后、在新学期同学返校后的第7天,学校互联网出口流量正式迈入20G+时代。

“提速降费”为师生办好“网事”,成为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统筹协调,突破瓶颈,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具体举措之一。在看似简单的改变背后,是学校组织校内外力量开展的一场全面系统的网络改造“大会战”。学校信息化办公室与网络信息技术中心等单位,自2020年初开始启动技术方案论证、6月开始技术准备,从8月到今年3月,在半年时间内完成了八项重要的校园网技术升级改造工作。

本次网络技术升级主要包括对出口链路的改造,将原有出口链路的计费网关、流量控制、防火墙等设备从双路10G升级为双路40G;对校园网骨干链路的改造,包括全网核心交换机、全网无线核心交换机、全网无线认证BASE、良乡无线核心交换机、数据中心核心交换机,全部升级为双链路或多链路40G,并可直接扩展到100G;对部分楼宇老旧无线网上行千兆升级万兆,消除二级节点瓶颈;对内网DHCP重新收敛,有线网和无线网分别收敛到两个大的群组;对内外网DNS系统升级改造,要能支撑对内有线、无线、数据中心分别解析,对外解析重新优化链路;对认证计费系统升级改造,要能支撑可预见的大流量和高并发认证请求和计费报文,同时支持主备模式;对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的升级改造,与实现上网账号切换为统一身份认证账号联动;对运营商线路改造,出口升级到30G+(IPv4),主带宽采用家宽聚合新模式,扩大带宽的同时降低成本,保留部分专线带宽重点保障“延河课堂”等核心系统的服务能力。

由于本次改造范围大、周期长,涉及的校园网软硬件基础设施多,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学校相关部门充分体现“以师生为本”的理念,不仅施工时间大都安排在夜间,技术人员全力奋战,还为了降低用户因网络改造带来的负面感受,引导师生积极参加流量测试,学从2020年9月起连续6个月为全体师生每月赠送80G流量包,为收费模式的调整做了充足的准备。

在半年的工作推进中,学校网络技术团队顺利完成了校园网升级、测试、排故障、优化的迭代过程,同时还全力完成疫情防控、建校80周年等重点工作任务的服务保障工作。经过艰苦工作,终于在新学期全面实现了校园网的“脱胎换骨”,并在新学期伊始正式发布并实行“只收基本费、不限流量”的新计费办法。

本次“降费提速”标志着校园网步入全新时代,不仅充分满足了广大师生快速增长的信息化需求,也是学校“智慧北理”建设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必将为学校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