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新学期,让一流校区从细节展开


  “理科教学楼宽敞的楼道,我再也不是匆匆而过,而是坐下来学习思考,或与同学交流讨论,这处楼道空间,真的很不错。”新学期伊始,不少同学惊讶的发现理科教学楼六处连廊休息区“大变身”。新学期,良乡校区的变化不仅如此。

  金色九月,伴随着又一届莘莘学子报到入学,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迎来了第十二批新生入住。2019年夏季学期,面向“双一流”建设,良乡校区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继续“坚持师生为本提升福祉,构建一流高效宜学宜居环境”的工作理念,持续加强校区建设,让“一流在细节中展开”。 

  在这个夏季的改造工作中,加强校园文化空间建设,成为重点。长期以来,良乡校区理科教学楼教学活动开展密集,但其内部连廊空间面积大,利用率低,针对这一问题,经过精心设计,新学期伊始,在理科教学楼2至4层,建成了六处品味高雅、实用温馨的连廊文化空间,在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学习交流和休息空间的同时,也有效提升了教学楼的文化品质。除此之外,细心的师生也会发现,理科教学楼的教室门牌、卫生间也有了全新的变化,巧妙造型设计,让习以为常的教学楼有了不一样的文化味道。

  而在徐特立图书馆全新落成“馨书吧——24小时共享学习休闲空间”新学期也精彩亮相,为同学们推出了咖啡水吧,增加了讨论交流区域,全面提升学习空间服务品质,助力学风建设。

  除此之外,夏季学期中,良乡校区还启动了疏桐园C宿舍楼样板公共空间建设项目,新学期全新装修宿舍楼亮相,洗漱间、淋浴间、卫生间和全面升级为滚筒洗衣机的洗衣房,干湿分离,整洁干净,注重隐私保护,并新增了共享吹风机等新设施,进一步提升了校园生活的舒适性和便捷性。重新粉刷的楼道空间,楼道和宿舍照明灯也全部更换为LED照明光源,全面提升了宿舍楼的明亮程度。据悉,下一阶段,良乡校区宿舍楼均将按照疏桐园C此次的标准进行改造,为广大学子提供舒适的生活空间。

  除了教学楼和宿舍的改造工作外,夏季学期学校还大力度对学生服务中心三层原有的学生活动空间进行了全面装修改造,专门开辟了学习共享空间,服务师生学习交流。值得一提的是,新学期一批全新的学生活动空间也建成启用。聚焦人才培养,结合书院制建设,学校充分利用良乡校区宿舍楼宇地下空间,建成了位于学服三层近500平米的睿信书院办公空间,位于疏桐园D栋地下室900平米的求是书院公共活动空间,并全面启用位于静园A地下室500余平米的大学生媒体中心和明德书院公共活动空间,这些空间的建成和启用,将极大的为“书生们”综合素质培养提供有力支持。

  新学期,良乡校区的校园环境和基础设施,也有了新的变化,行政楼前广场的喷泉全面更换设备,改造升级,开放夜景照明。驻足北湖之畔,新学期在良乡校区西区东北角,两栋全新落成的学生宿舍楼全面投入运行,400余间新宿舍的启用,满足了1600余名2019级本科和研究生新生的住宿需要。位于良乡校区东区的新体育馆,也在新学期伊始全面投入使用。目前游泳、羽毛球、篮球、乒乓球等项目免费开放体验,极大的满足了良乡校区师生的体育运动需求,为一流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新学期,新气象,一流大学需要一流高效宜学宜居环境,一流环境,离不开对细节的精心雕琢,让一流在细节中展开,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