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举行高层建筑消防逃生灭火演习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切实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11月7日上午10点30分,学校联合双榆树消防中队,针对10号新信息楼消防重点部位开展高层建筑逃生灭火演习。副校长李和章出席,学校宣传部、保卫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基建处、校医院、居管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信息学院等部门和学院同志,以及师生代表、物业服务人员、保安队员等百余人参加。

  演习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上午10:30,10号新信息楼4层409房间因为电气原因产生明火和大量烟雾。同时三名学生被困4层平台。物业人员发现后,使用灭火器进行了前期扑救。第二阶段,学校义务消防队得到报警后,赶到现场使用室内外消火栓进行扑救,并将楼内人员疏散至楼北侧小花园。第三阶段由双榆树消防中队赶到现场,通过云梯车将被困人员解救,并由校医院医生进行紧急救治。最终使用消防车水炮和室内消火栓将明火扑灭,排烟车将楼内烟雾排出。

  演习结束后,李和章和双榆树消防中队副队长贾孝龙对活动进行了点评。李和章强调,学校作为一个大的园区,建筑物体量大,教学科研、生产生活活动频繁,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多。全体师生员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以师生为中心,落实安全责任制,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日常学习工作中加强用电安全,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隐患。同时要主动学习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提升扑救初期火灾和逃生自救的能力。

  随后部分师生代表还参加了灭火器使用培训。同时还举办了消防宣传和消防器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