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启用各书院社区,打造“共享·共建·共荣”空间


  为持续深入推进书院制育人工作,根据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不断加强书院资源供给,特别是回应学生关切,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北京理工大学统筹优化房屋资源,初步建成精工、睿信、求是、明德、特立、北京等六个书院社区并投入使用,为书院“家文化”建设提供了有形载体。

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推进,让社区“立起来”

  2019年,学校印发《北京理工大学“书院制”育人工作实施方案》,对书院社区规划建设提出要求,学校各相关部门、各学院、各书院密切配合,进行多次论证,协调安排建设经费,基于良乡校区房屋资源实际情况和书院学生宿舍分布提出工作方案。夏季学期,书院社区建设全面启动,各部门召开现场工作会10余次,全面推动书院社区建设,建成承载师生导学、学业指导、学术沙龙、社团活动、小型报告、心理辅导、社团活动等功能的社区空间约4000平方米,形成了“一书院一社区”的工作格局。

  校党委高度重视书院社区建设,专题研究书院社区规划和建设实施方案。书院社区建设期间,学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副校长李和章、党委副书记包丽颖、校长助理汪本聪等专门到现场检查指导工作,对未来社区空间利用和管理提出进一步要求;书院社区初步启用后,校长张军、党委常务副书记项昌乐、包丽颖、汪本聪等深入书院社区,与师生共同探讨社区运行机制和文化建设。

围绕立德树人,着力工作创新,让社区“动起来”

  “教师、学生与书院三位一体,在这个温馨、温暖的环境中将获得更大的收获,我喜欢这个‘家’!”学育导师韩亚娟在睿信书院社区启用仪式暨大创双选会上说到。学校从2018级本科生开始配备“三全育人”导师,目前2018、2019级两个年级共计配备导师2358名,多层面、高频次深入学生社区开展学生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创新创业、通识教育等方面的活动,切实发挥导师育人实效。

  各书院对标理想信念、社会责任、科学素养、人文底蕴、国际视野、自我管理、创新能力、健康生活等素养,聚焦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依托书院社区设计活动,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方面,各书院加强协同配合,发挥好明德书院在此方面的优势特色,引入竹笛、围棋、书法入门等素质教育课程,将美学教育引入社区,增强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与鉴赏力。

  “这次正式入驻求是社区,我们将立足社区特色和社团传统,为同学们提供更丰富的志愿活动,提升工作质量,为建设更加绿色环保的美丽校园贡献力量!”绿萌社长、求是书院本科生文焰在社团入驻书院社区空间的仪式上这样介绍说。学校为进一步规划学生社团教育管理,在全国各高校创造性地开展“社团进社区、社区带社团”的工作模式,组织80个校级社团入驻各社区。各书院社区按照“共享使用、申请使用、保障使用”的原则,将社区资源向入驻学生社团开放,同时对入驻社团承担起协助管理指导和日常监督的职责。各学生社团进驻社区后,正在积极融入社区,参与书院社区建设,共同维护社区环境,为书院社区文化建设提供支撑。

强化文化浸润,聚焦情感体验,让社区“活起来”

  学校按照“一社区一文化”的目标,努力将书院社区打造成具有纽带作用和文化传承作用的育人平台。各书院以社区为凝聚学生的活动空间,全面推动第二课堂素质拓展,用美育为学生打好健康底色,用劳育强化学生自我服务的能力,力求强化书院社区环境育人功能。精工社区“奇妙日”、睿信社区“FaceTime导师面对面”、求是社区“知行讲堂”、明德社区“六艺体验营”、特立社区“汲识启航”、北京社区“面向未来三十年能力提升”等活动为导师发挥育人作用提供了活动载体。

  书院社区建成使用后,社区管理也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新途径新思路。各书院设立劳动委员机制,通过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劳动实践,营造宜学社区环境,同时推进“劳动教育”落实落细。例如精工书院自管委员会实施“兰室计划”,建立考评体系,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创造性,让学生在书院社区管理运行中发挥好主体作用;求是书院通过制定社区常态化保洁机制,提高学生参加劳动和保持卫生的意识。

  勇挑重担立潮头,不忘初心再出发。未来还将结合良乡校区建设的推进,按照规划进一步建设好书院社区,进一步优化书院社区管理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各书院社区职能,为广大“书生”打造宜学环境,切实提升“书生”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不断提升书院制育人质量做好保障。

 

附书院社区空间预约借用说明:

  各书院社区依据空间规模、空间功能等规划推出面向全校师生的公共预约空间,支持师生导学、沙龙讲座以及文艺拓展等活动类型,其社区空间开放时间等信息请参考平台预约界面详细说明。

  预约方式:

  社区空间以网络预约为主,同时支持电话预约。

  1.预约网站:师生综合服务大厅(http://online.bit.edu.cn)--服务中心--场地预约

  2.预约流程:平台预约-书院社区审批-通过/不通过

  3.预约电话:

  精工书院社区:81381025

  睿信书院社区:81381023

  求是书院社区:81381024

  明德书院社区:81381427

  特立书院社区:81381021

  (至少提前一天预约,电话预约开放时间段:周一至周五9:00-11:30 14: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