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直播“带”货,将关心与牵挂整理打包


  与同学视频连线整理物品,将行李封箱打包……在北理工的一间女生宿舍内,宇航学院的老师们化身“打包员”,进行着一场特殊的直播“带”货。

  正值毕业季,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毕业学生无法返校处理毕业相关事宜,而毕业生行李的打包整理更是一个老师们从未面临过的挑战。为确保打包工作的顺利进行,宇航学院党委成立专项工作组,多次讨论、商榷方案。6月23日上午,学院以一间本科女生宿舍为试点,在征得宿舍全体成员同意后,实地验证打包方案的可行性,为后续实现“一人一策”的人性化搬家工作提供帮助和指导。

  “刚接到这份任务的时候心里比较忐忑,特别担心我们的工作会让同学们不满意。经过今天的试点工作实践后,我心里有了底,同学们特别理解和支持,而且直播形式也能很好地解决实时沟通的问题。”学院研工委书记徐莹莹说。徐莹莹通过视频连线与宿舍成员远程交流,逐个确认每一件物品的留存、位置和摆放。在打包过程中,宿舍成员始终在屏幕的另一端与现场老师们保持积极沟通,远程协助老师收纳物品。

  “这个箱子封紧一点!”“还有这个,千万不要落下。”“标签多粘几圈,小心存放时掉了。”打包过程中,老师们互相叮嘱提醒;“老师们休息一会儿吧。”“太热了,老师们多喝点儿水。”同学们在屏幕的另一端同样十分关心,打包过程中,宿舍里一片暖意融融。

  “衣物用袋子包好、书籍放置在每箱最下层、电子产品和易碎品做好防潮防震处理、零碎日用品用收齐包好、贵重物品统一重点存放……”学院党委书记龙腾也是“打包员”之一,耐心仔细的打包手法获得同学的一致好评;“贴好‘此面向上’‘有易碎品’等行李标签、写好‘宇航学院,某某学生,第x件/共y件,是否代存、代寄’等关键信息……”封箱贴条、行李搬运,宇航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忱细活苦活双肩挑;徐莹莹老师则被宿舍全体同学推选为本场收纳工作“MVP”,原本繁重的打包工作在一片欢快的气氛中进行着。

  同学们对于老师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通过这种形式的“隔屏相聚”,有的同学说:“思念是一个个打包好的行李,我在屏幕这头,老师在屏幕那头。”

  最终,该宿舍共收纳纸箱20个、行李箱7个、行李袋3个,第一场宿舍收纳顺利完成。行李整理过程中,后勤基建处、学生工作部、物业管理与后勤服务公司、机电学院等单位在工作协调、物资保障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近期,学院将与毕业年级的同学们点对点联系,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毕业季各项工作,帮助同学们顺心安心毕业、顺利暖心离校。今年的毕业季虽然没有以往毕业生在校园里的合影留念,但期待通过特殊的“直播同框”方式为同学们留下母校难忘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