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迎校庆,领略不一样的北湖


景观升级改造前的北湖

  花开花又落,北湖风又起。阔别良久,你是否还记得北湖边环湖道那些踏着晨曦一路奔跑的晨练身影?你是否还忆起和三五好友投喂北湖锦鲤的那般无忧场景?你是否还想念呆萌却又蛮横的“北湖四霸”和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校宠一哥”?

  历经冬夏,终盼君归。当金秋九月再度相聚北理工时,良乡校区北湖景观升级改造工程已经悄然竣工。

  良乡校区北湖是学校良乡校区建设的重要工程,于2009年10月开工建设,总占地面积近150亩,其中绿化面积41408平米,水体面积32102平米,自建成以来,一定程度提升了校园环境的品质,营造良乡校区浓厚的文化氛围,陪伴师生走过了近10年的风风雨雨。该工程于2011年获得优秀园林绿化工程金奖。

升级改造后的北湖全景  

升级改造后的北湖周边环境

  良乡校区北湖周边环境景观提升是学校喜迎80周年校庆,打造宜学宜居幸福校园的重点工作之一。升级改造后的北湖集中式古典园林与现代都市广场于一体,融合了“自然”“教育”“人文”三大理念,增设了江南园林区,由假山瀑布、生态驳岸、景观微地形和中式石拱桥等园林造型,为师生创造一个健康生态、活力缤纷的绿色空间。改造项目于今年4月启动,涉及改造面积近7000平方米,工程款项由丹阳市政府捐助。改造过程中,拆除了原有部分设施,加装了汉白玉石拱桥,修建中式廊庭,放置太湖石景观,重新铺装了室外地面,翻新周边环湖道1300余米,铺设草坪32190平方米,补植灌木乔木1300余株,将更好地满足师生在工作学习之余的放松与休闲。

  翻新后的环湖道,通过喷绘形式镌刻着北京理工大学的发展历程。漫步于此,可以一步步的重温“红色育人路”,感受北理工传承了80年的红色基因,激励师生不断前行。

  八十年来,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和新中国第一所国防工业院校,北京理工大学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和独具特色的大学文化。北湖提升工程是学校面向“双一流”建设,营造美美与共的一流大学环境的重要举措。未来,学校还将进一步在美化校园上下功夫,构筑宜学宜居的和谐美丽校园,努力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绘好“红色文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