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让检索无忧,读者服务“出馆”!


——北理工图书馆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编者按】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进一步展现学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推广全校师生在办实事好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党委宣传部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切实引导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微信图片_20210508161236.png

“老师您好!之前使用过图书馆原文传递服务吗?请您了解一下。”“同学你好!听过图书馆际互借吗?可以免费借阅其它高校图书馆的图书,这是介绍材料。”中午时分,中关村校区京工食堂前,学校图书馆的馆员正向师生们介绍着BALIS馆际互借和原文传递两项特色服务。

4月底,北理工图书馆党总支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为了将学习成效转化成服务师生的自觉行动,主动打破固有服务模式,本着“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把活动场地从图书馆搬到食堂前,把活动时间定在人流最集中的中午时分,来到师生中间开展“检索无忧”服务宣传活动,以帮助师生更好地学好、用好优质馆藏资源。

“我们这次向师生推荐的BALIS馆际互借和原文传递服务,是“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ALIS)”面向北京市高校读者推出的两项文献资源获取服务,读者通过这两项服务获取图书或者文献基本上都是免费的。读者不仅可以获取北京市近80多所高校图书馆的馆藏文献,还可以获取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和上海图书馆等公共图书馆的馆藏文献。这些图书馆所拥有的海量文献,可以为我校师生的学习和工作提供有力的学术资源支持。”图书馆副馆长姚文莉介绍道。

本次活动是图书馆党总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举措之一,也是2021年度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之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图书馆党总支经过认真调研,查找工作不足,聚焦读者服务“最后一公里”,变被动咨询为主动服务,通过让“读者服务”走出馆舍、走近师生,把“知识无疆、共享无限、院校无界”的知识传播方式送到师生群体之中,取得了较好效果。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在两天的活动中,师生们停下匆匆脚步,驻足宣传海报前,详细阅读手册,有序上前咨询,手机扫码注册……图书馆的馆员们为师生们发放宣传单,耐心解答,指导注册,发放纪念品。“原来图书馆还有这么好的服务和资源,以后找书和文章就方便多了!”“这下好了,不用出校门,就能借到那么多学校的书,而且还是免费的,真是太好了!”活动现场,师生们对“检索无忧”给予高度评价。

“为师生办实事好事,让师生检索无忧。图书馆党总支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学史力行,认真把师生需求放在首位,把读者满意放在心中。”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金军表示。

下一阶段,图书馆党总支还将立足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举办多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学术资源保障,为学校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做出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