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十四五”科技工作会暨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


GGZ09171.JPG

为全面总结“十三五”科技工作和科协主要工作,系统部署“十四五”科技创新重点任务和科协工作,11月24日,北京理工大学召开“十四五”科技工作会暨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学校领导,原校领导、院士代表,学院师生代表,机关单位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北京市科协领导到会指导。

微信图片_20211124224501.jpg

11月24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十四五”科技工作会暨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关村校区召开。会议由副校长魏一鸣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124223416.jpg

校长张军表示,“十三五”期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地信天”集成特色发展路径,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总体科研实力稳居国内高校第一方阵,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面向“十四五”,如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促进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是新时期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面临的重要命题。

张军强调,学校要锚定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目标,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系统谋划学校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争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排头兵。一是坚持创新发展,把握时代变革“新机遇”。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二是坚持协调发展,构建协同联动“新机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协同联动,建立健全科学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促进跨学科跨领域交叉融合协作,提升科技创新整体效能。三是坚持绿色发展,激发科技创新“新动能”。加强战略顶层系统谋划,面向战略新兴领域、最新科技前沿、交叉融合新变革,开辟新赛道,推进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四是坚持开放发展,打造科技合作“新格局”。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构建开放创新生态,持续打造“大国重器”,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脊梁柱”。五是坚持共享发展,营造科教融合“新生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在科研教学的全过程,构建北理特色科研育人体系,将“大科研”优势转化为拔尖人才培养优势,实现优质科研资源面向人才培养的共用共享。

微信图片_20211124223419.jpg

常务副校长龙腾作北京理工大学科技工作报告。他全面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学校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阐明了学校“十四五”科技创新的指导方针和发展目标,坚持锚定战略、前瞻布局、强化特色、创新超越,从强化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勇担国防科技创新使命、着力提升基础研究水平、打造科技创新平台高地、激发人文社科创新活力、建设特色一流高端智库、构建科技协作开放格局、塑造立德树人创新生态和持续加强科研组织保障等九个方面对发展任务做了系统部署。

微信图片_20211124223422.jpg

北京理工大学科协第五届委员会主席孙逢春院士作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学术繁荣, 团结引领我校科技工作者为推动学校科技创新持续发展作贡献”的工作报告。他从增强科协组织的先进性、充分激发科技创新潜力、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高三个方面对学校科协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科协工作提出了建议。

微信图片_20211124223430.jpg

大会选举产生了北京理工大学科协第六届领导机构及主席、副主席、常委、委员,表决通过了北京理工大学科协第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及北京理工大学科协章程。

11月24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十四五”科技工作会暨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关村校区召开。会议由龙腾主持。

北京理工大学科协第六届委员会主席孙逢春发表讲话。他表示,新一届科协委员会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科协工作的顶层设计,以加强科协组织建设为保障,以服务科技工作者为根本,以搭建和推动高水平学术交流为重点,以营造良好科学文化氛围和提高全校师生科学素养为己任,在创新机制、举荐人才、加强公共服务供给及强化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提升科协服务水平。

AL4Z8738.JPG

AL4Z8745.jpg

3.jpg

4.jpg

微信图片_20211124154507.jpg

大会宣读了“关于表彰北京理工大学‘十三五’科技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团队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并举行颁奖仪式。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十三五”科技创新先进单位代表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书记席军强,先进单位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新刚,先进团队代表爆炸毁伤技术团队刘彦,先进个人代表材料学院陈棋作了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11124223438.jpg

党委书记赵长禄表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教育工作、科技强军等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服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贯通起来,通过不懈奋斗,系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助力一流大学办学能力水平全面提升。

赵长禄强调,一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建设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统筹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科研工作全过程,激发师生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二是要强化系统观念,打造高质量科技创新体系。从全局角度把握,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深化科教融合,下好科研攻关“一盘棋”。三是要深化综合改革,激发科技创新内生动力。坚持以改革为动力,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健全科研支持与服务保障机制,优化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全面提升创新体系效能。四是要涵育一流文化,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自觉践行、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持续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创新环境,让学术道德和科学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激发师生创新创造活力。他强调,学校科协要切实肩负起党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团结师生积极进军科技创新、服务社会,服务构建科研协作新格局和“大科研”创新生态。

赵长禄号召,学校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努力谱写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奋进篇章,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附相关新闻链接:

> 北京理工大学召开科技创新座谈会

> 北京理工大学举行“十三五”科技成就展开幕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