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与拓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产教融合人才培养调研交流会


cd04024779f84f8aa7db6217692e2b03_副本.jpg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深化调查研究加快推进工程教育领域改革创新,推动产教融合,打造具有集电特色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新范式,5月22日,北京理工大学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与拓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召开产教融合人才培养调研交流会。拓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光泉,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王茹、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院长王业亮,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联合培养博士生参加会议。会议由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副院长陈志铭主持。

王茹对拓荆科技长期以来在产教融合及人才培养方面给予学校的支持和投入表示感谢。她谈道,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与拓荆科技有着牢固的合作基础,双方的合作是探索和发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的重要举措,希望双方能够以高水平博士生联合培养为契机,继续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为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陈志铭介绍了学院和学科的建设进展,以及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主要举措。校企联合培养的博士生李慧和吕欣汇报了各自的科研方向及博士课题构想。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王业亮、吕光泉共同为“北京理工大学-拓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揭牌。王茹为吕光泉颁发集成电路工程专业企业博士生导师聘书。

吕光泉感谢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对拓荆科技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双方战略合作,深度参与北理工集成电路领域研究生教育培养全过程,优化实践育人环境和条件,树立产教融合典范,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平台支撑。

王业亮表示,北理工与拓荆科技都是教育部集成电路高层次紧缺人才培养专项的入选单位,希望双方不断创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探索集成电路领域卓越工程师自主培养之路,将人才培养基地真正做实、做强。

本次调研交流为双方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合作奠定基础,拓宽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思路,是学院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未来,双方将进一步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应用,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为培养集成电路领域拔尖创新人才贡献力量。

会前,吕光泉一行参观了低维量子结构与器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和集成声光电微纳系统教育部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