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女教授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理工大学圆满落幕


  8月28日下午,首都女教授协会召开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协会72家理事单位近200名会员代表和20余位女教授之友相聚“腾讯会议”和北京理工大学线下会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项昌乐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北京市妇联联络部部长孙兆萍、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陈延平、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统群处处长卢向红、副处长薛建,及北京理工大学党政办、工会相关负责人。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孙祁祥所作的理事会报告。按照大会议程先后审议和通过选举程序和选举办法等,投票选举产生了协会第六届理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大会上,北京理工大学何海燕教授当选会长,北京大学宁琦教授当选常务副会长,北京体育大学马鸿韬教授当选监事长。另外,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还投票选举出副会长11名、常务理事12名,秘书长1名。提名通过副秘书长1名。

  大会还宣读了首都女教授协会 “女教授之友”“卓越贡献奖”名单,并感谢各高校领导多年来对女教授协会的大力支持,以及第五届理事会成员在过去五年里对协会工作和首都女教授事业的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

  何海燕教授发言。她感谢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妇联和广大女教授们的信任,感谢北京理工大学党政领导的支持,表示将在会长这个新的岗位上认真履行责任,和大家一起努力担当起使协会更全面发展的使命。她表示,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协会将在未来的发展中继续做好传承与创新:第一,使协会成为服务京津冀发展的“高端智库”,坚持立德树人,做到望高、入行、落地,急国家所急,急区域和行业所急,急高校一流建设所急,强化十四五发展的前瞻性思考,下好聚智凝力的“先手棋”;第二,使协会成为攻坚克难的“新型组织”,铆住关键环节,围绕国家和首都重大战略问题,围绕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出好攻坚克难的“组合拳”;第三,使协会成为外联内协的“友谊桥梁”,积极打造首都女教授协会与国内和国际类似组织的友好交往、协同发展的新生态,以国际化视野,家国情怀,做好首都实践,讲好中国故事;第四,使协会成为有温度的“教授家园”,新时代、新格局、新模式、新征程,新期待,让温暖与爱伴行,全体女教授携手共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成为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项昌乐代表北京理工大学,祝贺首都女教授协会会员代表大会的成功召开。他表示,第五届首都女教授协会顺应时代需求,将女性知识分子的学术性、专业性、国际性与社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有机结合起来,在女教授群体的工作落实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学校建设发展中,女教授这一富有创新活力的知识群体,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均做出了卓越贡献。在国庆70周年的庆祝活动中,女教授群体参与多项科研任务、参加各类游行活动,展示了我校女教授的才华与风采。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女教授群体和其他教师、学生纷纷助力前线,在疫情期间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在北京理工大学建校80周年之际,再次祝贺首都女教授协会会员代表大会的成功召开,全力支持首都女教授协会秘书处工作,为更好地促进北京乃至全国教育和科技等事业的蓬勃发展,期待首都女教授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女性率先垂范的先锋力量。

  张雅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首都女教授协会的工作。她谈到,首都女教授协会在过去的五年中,团结广大女教授践行立德树人崇高使命,作为市妇联的团体会员,女教授协会更是积极参与全市妇女工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成功女性进校园”、捐款捐物抗击疫情、“中外家庭共度国际家庭日”等主题鲜明、内容务实的品牌活动,彰显了女教授们的才智与热情,在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和妇女事业进步、服务妇女民生、助力女大学生成长成才、促进首都妇女民间交往等诸多方面贡献了独特力量。她对第六届理事会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引领女教授凝聚巾帼之志。二是努力打造女教授之家,凝聚女教授彰显巾帼之力。三是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激励女教授绽放巾帼之美。希望协会继续与妇联携手共进,努力提升高校性别平等意识教育水平,推动女性学的教学科研工作和妇女理论研究基地建设。我们也愿与协会深化合作,共享资源,联系和服务女教授群体,激励她们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发挥独特作用,在青年学子特别是女大学生扬起人生风帆的时刻,言传身教、春风化雨,影响和带动更多女性在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道路上同心同向、并肩前行。

  郑吉春在讲话中表示,首都女教授协会成立至今,始终以团结高校知识女性、凝聚智慧力量、服务社会发展为己任,取得了突出成效。近年来,在第五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协会充分发挥首都女教授群体的特殊优势,在落实立德树人、促进女性人才发展、关怀帮助女大学生成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有效的活动,体现了责任担当,展示了独有魅力,赢得了高度认可,日益发展成为首都高校领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对未来发展,郑吉春提出四点希望:第一,要始终把强化政治引领贯穿始终。第二,要始终把落实立德树人贯穿始终。第三,要始终把做好联系服务贯穿始终。第四,要始终把加强规范管理贯穿始终。最后,郑吉春表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协会发展,搭建载体平台,营造良好环境。同时,希望各高校党委高度重视首都女教授协会工作,加强日常指导和分会组织建设,做好工作保障,不辜负“女教授之友”的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