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数学点亮梦想”,北理工举办首届数学文化月活动


0aa261fb0b80468a9c7f0063184b41ca.jpg

“从祖冲之到牛顿,从勾股定理到微积分,没想到数学历史竟然如此有趣。”在数学文化月的“数学嘉年华”活动中,参观完数学发展史的同学们兴奋地说道。11月至12月,首届数学文化月活动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教务部、校团委、北京书院和数学与统计学院联合主办,为期一个月的系列活动吸引了近3000名师生参与。

首届数学文化月以“数学点亮梦想”为主题,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以弘扬数学文化、传承数学家精神为主线,立足数学学科特色,宣传数学文化、讲好数学故事、发扬数学精神、传播数学之美,助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数学文化月活动按“数·启迪”“数·启发”“数·启智”“数·启航”主题顺序,开展了院士大讲堂、数学嘉年华、数学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数学建模竞赛宣讲、数学拔尖人才成长讲座、“教授咖啡”与数学文化晚会七项活动,打造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数学文化盛宴。

光影魔术手拼图11.jpg

“院士大讲堂”上,田刚院士作题为《欧拉公式与计数几何》的报告,从欧拉公式出发,层层递进地阐释了欧拉数与计数几何的关系。张平院士作题为《漫谈Fourier分析与偏微分方程》的报告,介绍了Fourier分析与偏微分方程的学术前沿。“两位院士内容详实、深入浅出的学术报告,开拓了我的学术视野,激发了我对数学的兴趣和热情。”聆听讲座的学生说道。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数学嘉年华”活动设置了数学发展史区、学院介绍区、数学话剧区、数学书屋、数学游戏区五个板块,打造了沉浸式数学互动空间,吸引了众多学生参观体验。“非常荣幸可以在话剧中饰演华罗庚,感受他对数学的突出贡献和对祖国的热爱。”参与活动的学生说道。

e591298529314a968a363e491ace9cb8.jpg

在“数学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上,来自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等25所高校的60余位数学专家教授,围绕数学创新人才培养与一流课程建设、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等主题展开交流,共享拔尖人才培养经验、深化人才培养领域合作。

光影魔术手拼图1.jpg

此外,数学文化月还举办了“数学拔尖人才成长讲座”“教授咖啡”“数学建模竞赛宣讲”和“数学文化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参与者体验数学的奥妙、感受数学之美。

接下来,数学与统计学院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数学拔尖人才培养,营造浓厚的数学文化育人氛围,激发青年学子爱国奋斗的使命担当,为培养具有“延安根、军工魂、领军人”品格的领军领导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