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专题例会


2e362c2482044b6582f08c68f3fd4f30_副本.jpg

11月28日下午,学校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专题例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澜出席会议,教务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体育部、徐特立学院、北京学院、国家安全与发展研究院、教师发展中心、教学运行与考务中心、留学生中心负责人,各专业学院主管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留学生培养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部部长薛正辉主持。

教务部副部长肖烜从坚守立德树人、推进高质发展、坚持德能并重、扩大对外开发和深化治理改革五个方面汇报了人才培养白皮书行动方案,并介绍了人才培养工作KPI考核改革方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邓方回顾了学校在2022年国家教学成果奖申报过程中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就全国各高校获奖情况进行了分析对比,提出下届培育目标和思路,并对第十七届学校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进行了部署。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文英从《博士生导师星级审核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的出台背景、起草过程、章节内容及未来计划四个方面就学校博士生导师星级审核工作进行了汇报。

姜澜系统梳理了2023年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七大亮点,一是“广”“深”“实”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二是高标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三是高质量完成新一轮本科生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四是高起点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会议,五是强联动实现国家教育成果奖获得新突破,六是强谋划以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为契机做好学校教育教学事业规划,七是强协同助力招生工作稳中有进。姜澜表示,人才培养工作专题例会将作为学校进行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研讨和近期重点工作部署的重要会议,由人才培养各部门牵头,每月组织召开。本次会议作为专题例会的首次会议,教务部、研究生院等部门围绕人才培养重点难点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各相关部门和专业学院要进一步深入思考和深刻理解会议精神,系统推进、持续推动重点难点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同向发力,全面推进学校人才培养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