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

MENU

档案馆

北理工档案馆参加“卓越联盟”第一次档案工作交流会

编辑: 档案馆 郭有志 时间:2014-10-30

        

        
   “卓越人才培养合作高校联盟”(以下简称“卓越联盟”)第一次档案工作交流会于2014年10月22日在同济大学召开,我校档案馆馆长杨晖参加了此次会议。同济大学吴志强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代表学校向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同济大学的历史和档案工作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档案是国家和民族文明进步的标志,越是发达的国家,积存的档案越全,而越是落后的国家,积存的档案也越少。档案记录了学校发展和学科积淀的历程,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档案工作,而一个一流的学科也一定有一流的档案积累。他希望“卓越联盟”成员高校档案工作者加强交流,共同探讨和破解新形势下档案工作面临的挑战和难题,共同提高档案工作的水平。
 


    会上,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同济大学“卓越联盟”九个成员高校的档案馆馆长,从馆舍情况、库房设施、内部业务规范和管理制度、档案资源建设、利用服务、档案信息化、档案研究与开发、人才队伍等方面介绍了各自的情况,并对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会议还对“卓越联盟”档案工作定期交流的机制进行了研讨,决定交流会由“卓越联盟”各高校轮流主办,每次会议确定一个主题,会议规模和会期由主办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交流会秘书处设在同济大学档案馆。会议确定,第二次交流会由天津大学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