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

MENU

档案馆

踏寻赶考路,砥砺新长征——档案馆(校史馆)党支部参观香山革命纪念地

供稿: 谢雨宸 摄影: 谢雨宸 编辑: 郭有志 审核: 魏丽 时间:2019-09-20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夕,为进一步深化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9月20日,北京理工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

      香山革命纪念地是中共中央“进京赶考”的第一站,也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毛泽东同志曾在这里指挥渡江战役、筹备新政协、筹建新中国,写下了《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众多脍炙人口的不朽诗篇。

      支部党员们首先来到位于香山公园南麓的双清别墅革命旧址,参观了“毛泽东主席旧居”、“毛泽东主席在双清活动图片”等陈列展览,而后前往新建成的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观看了《北平和平解放》、《西苑机场阅兵》、《开国大典》等珍贵影像纪录片。从展览所呈现的众多红色雕塑、红色油画、红色影像、红色文物中,回顾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到北平香山,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扭转中国命运的重要时刻,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丰功伟绩。


 

    参观过程中,支部党员们就如何通过档案资源的发掘、利用等具体工作来更好地弘扬北京理工大学爱国强军的伟大志向、北理工人严谨踏实的科研作风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档案馆(校史馆)是记载学校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平台和载体,馆内全体党员干部更应全面把握初心、担当使命,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找差距、抓落实;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主题主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做好档案编研、信息化等方面的转型升级,推动内涵提质;着眼实现主题教育的“五句话”目标,常怀“赶考”精神,走好新时代档案工作者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