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

MENU

档案馆

学校档案馆开展科研项目档案管理专题培训

供稿: 档案馆 赵子嘉 摄影: 赵子嘉 编辑: 魏丽 时间:2013-12-05
  根据近年来的国防科工局、总装等上级部门对重大科研项目、军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在档案管理方面提出的新要求,以及学校科研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内的产品项目档案管理面临的新问题,学校档案馆于2013年12月4日下午14点在中关村校区图书馆一层报告厅开展了关于科研项目档案管理专题培训。

 
  工信部和科工局项目档案验收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档案馆馆长张雅茹应邀主持这次培训,培训针对军工项目档案的形成积累与归档验收,内容分为三部分:档案归档的理由和意义、军工项目档案的构成以及军工项目档案管理流程。


 
  张雅茹馆长强调要做好项目档案工作,就要做到“三纳入”、“四同步”和“四参加”。“三纳入”是要将档案工作纳入各项工作规划、计划、总结中,纳入各项规章制度中,纳入有关人员岗位责任制中;“四同步”是指同计划、同检查、同验收、同总结;而“四参加”是档案部门或档案人员应参加(计划会、工作会或各种大型活动)、产品鉴定、科研(课题)成果审定(鉴定)、项目验收、工程验收、设备开箱(验收)等活动,负责检查应归档文件的完整性、系统性和真实有效性,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和活动有档可查、有案可稽、有字为证,使各类档案承担负责历史、服务现实、着眼未来。
  此次培训圆满结束。为加强学校兼职档案人员的业务知识,确保学校档案收集齐全、整理规范,档案馆将陆续组织档案管理的专题培训,望各部门相关档案人员届时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