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

MENU

新闻通知

档案馆举办“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供稿: 档案馆 任康 摄影: 档案馆 郭有志 编辑: 档案馆 郭有志 时间:2015-06-15
    为深入宣传“6.9国际档案日”,学校档案馆于6月9日和12日分别在中关村校区和良乡校区开展了以“档案—与你相伴”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普及档案知识,充分发挥档案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促进档案文化和法制建设。
    此次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摆放档案知识展板、发放宣传册、档案知识问卷调查和现场业务咨询等多种形式展开,主要内容包括:档案基本知识、档案馆各项业务工作、档案信息化建设和馆藏图片珍品等方面的内容介绍。             
    两天的宣传活动,吸引了过往师生纷纷驻足观看和交流。档案馆工作人员向师生发放档案宣传材料300余份,现场回答了师生提出的查档问题,对答卷师生赠送了为本次活动专门设计的档案文化纪念品。
    此次“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拉近了师生与档案的距离,同时在普及档案知识、感受档案文化、体验档案服务和展示档案工作等方面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扩大了档案工作的学校影响力。

相关链接:“国际档案日”的来历:
    1948年6月9—11日,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召开了一场专家会议,来自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档案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交流,经大家讨论决定成立国际档案理事会(ICA)。会上通过了ICA的第一份章程,章程中指出,世界各国的档案工作者应共同努力“为了全人类”保护好档案,开展鉴定并提供利用;档案和文件作为全世界共享的遗产和全人类一样具有同一性。2007年11月,为了庆祝2008年6月9日ICA成立60周年纪念日,ICA全体成员在于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年度全体会议上投票决定,将每年的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2012年12月25日,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杨冬权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提出:每年的6月9日即“国际档案日”将作为各级档案部门的集中活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