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

MENU

新闻通知

从“红色源点”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北理工举办“自然科学院史料展”

供稿: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摄影: 档案馆 谢雨宸 郭有志 编辑: 郭有志 审核: 李德煌 李灵 时间:2019-11-08

 

  “边区各界对此次工展会都表示热烈的庆祝。……开幕后观众摩肩接踵前往参观,自延安城到展览会场的路上,络绎不绝。会场以内,连日均极其拥挤。观众参观后,在工展会的批评簿上写满了对于边区物质经济建设保乐观的词句,并热烈的表示着我们定能克服当前困难和“抗战必胜建国必成”的坚决信心!……应建立健全前进的技术组织(如中共中央所决定开办的自然科学研究院)……”。以上这段描述来自于北理工举办的“自然科学院史料展”上展出的1939年的延安时期新中华报上一则题为《边区工业展览会的意义》的报道,来自于创校初期,难得一见的史料,吸引了北理工师生们的关注。

   10月23日,为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作为北京理工大学主题教育系列展览的“初心引领,使命担当——自然科学院史料展”在良乡校区徐特立图书馆一层大厅开展。本次展览由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档案馆(校史馆)承办。展览将持续到11月末。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由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创建的自然科学院,我校红色校史中具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挖掘和凝练自身所具有的特色思想教育资源,本次“自然科学院史料展”就是落实这一工作理念的具体举措。

  “自然科学院史料展”以北理工办学前身——自然科学院为主要展示内容,设立了“为抗日建国而生”“坚持革命教育方向,构建理工科大学雏形”“立德树人,培养‘革命通人,业务专家’”“点燃科技之光,为边区经济建设服务”“弘扬和传承延安精神”五个章节,展览通过详细的史料文字和照片,图文并茂地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自然科学院创建发展的过程。

   本次展览大部分文献资料,虽然都来自于学校多年来编纂的校史资料,但是像 “1941年2月,由陈云起草的‘关于延安由党中央系统直辖各校学生的使用原则’毛泽东、周恩来作了批示的文件”、“自然科学院教师建国后在各大院校任主要领导情况概览”以及“自然科学院延安时期课程设置情况”等都是首次展出。

   本次展览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背景下举办,力求以真实的史料为载体,追寻学校创建的“红色源点”,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的红色基因,激励师生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儿永远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