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

MENU

体育部

【图】东亚大学生足球邀请赛我校足球队首战惜败

时间:2006-12-02

——来自日本东京的现场报道(三)

摄影、编辑:段 炼

    12月1日上午11:00,首届东亚大学生足球邀请赛在日本东京驹泽陆上竞技场正式开幕,此次比赛由日本大学生体育协会和在日本的朝鲜大学校共同主办,参赛的球队包括在日本的朝鲜大学校足球队、韩国汉阳大学足球队、中国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和日本驹泽大学足球队。

比赛前首先由主办方组织进行了简短的开幕仪式。

    由于此次比赛时间比较紧张,所以主办方采取了杯赛的形式,即首先由主办方决定四支球队首先两两对阵,胜者进入决赛争夺冠军,负者争夺第三名,因此每支队伍需要打两场比赛。按照赛程安排,我校足球队首先迎战日本驹泽大学足球队,而在日本的朝鲜大学校足球队与韩国汉阳大学进行对阵。

我校足球队与日本驹泽大学足球队合影留念。

    驹泽大学足球队的实力比较雄厚,由其主力队员组成的日本大学生足球队曾连续获得2003年和2005年两届世界大运会足球比赛的冠军,目前该队有四名队员入选日本顶级职业联赛,其在国内的诸项比赛中所取得的成绩比较于我校足球队近年的取得的战绩可谓更为辉煌。两队的上一次交手是在2003年韩国世界大运会足球项目的八进四比赛中,由我校足球队组成的中国大学生足球队与其战成1:1的平局,最后在点球大战中惜败,尔后我校足球队战胜了英格兰队从而取得了第七名的成绩。

    我校足球队虽然是以国内四届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和刚刚冲入中国足协甲级联赛的惟一一支“学生军”的身份应邀参加此项国际大学生足球赛事,但依然是抱着学习的态度与其他队伍进行切磋、交流和提高。

此场比赛也吸引了数百名当地球迷前来现场观战。

    驹泽大学的啦啦队虽然人数不多,但服装、道具和口号都非常整齐划一,而且全场比赛一直保持着很高的热情,或高歌或鼓掌为球队加油助威,倒也成了现场的一道风景。

比赛开始后,双方队员立即投入了激烈的拼抢和对攻之中。

    上半时比赛进行到第5分钟,驹泽大学队在禁区前沿获得了一个位置极好的任意球,罚球队员脚法极刁,一脚将皮球直接射入球门的右上角,率先打开了场上局面。

    我方球员也毫不示弱,距对方进球不到5分钟,我方11号前锋王强左路单刀突破,一脚略带弧线的射门绕过了守门员,将比分搬为1:1平局。

    队员们在庆祝进球,这时也许队员们都似乎觉得三年前的比赛状况今天又会重新上演,如果将比赛拖入点球阶段,谁胜谁负恐怕也的确难以预料。

    但之后的三十分钟,驹泽大学很快适应了我校足球队的特点,他们采用了非常主动的压迫式打法,在全场的每一个角落都展开激烈的拼抢,使得在国内比赛中已经习惯于一看、二传、三原地跳起争抢头球的我校足球队极不适应,场上的局面逐渐变得被动起来。

    驹泽大学足球队的队员虽然平均身高不及我校足球队,但其在非常积极拼抢的同时,争抢头球也都采用助跑的方式,反而能将大部分头球从我队队员头顶抢走,这点的确值得我们学习。

    正是这点的不同,导致驹泽大学队在上半场第35分钟和第40分钟,连续两次利用罚角球的机会头球破门得分,使得比分变为了3:1。中场休息时,金志扬总教练告诫队员:由于大部分队员习惯了国内比赛的较慢节奏,面对这种异常的快节奏和头球助跑抢点的打法可能心理上准备不足,所以感到极不适应,下半场的比赛一要心理上稳住阵脚,二要进攻中积极拼抢,三要防守时注意站位,总之,我们是报着学习的态度而来,胜败乃兵家常事,但即使输球也不能输人,大家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和绝不服输的精神继续与对方战斗。

    在下半场的比赛中,虽然对方在第55分钟时再次利用罚角球的机会鱼跃头球破门将比分扩大为4:1,但此后我们的队员基本上慢慢适应了这样的打法,有几次很好的反击机会可惜没能把握住,比赛的最后半个小时,双方已经势均力敌,谁也无法将场上比分再次改变。

    在赛后的总结会上,我校副校长、代表团团长赵显利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一方面队员经过了国内长时间的两大联赛的连续作战,的确有身心疲惫的一方面,但主要还是经验不足,面对对方的压迫式紧逼打法,一段时间里有点自乱阵脚,导致连续失分,后来大家及时找到了缺点和不足,场上局面就大有改观,因此,大家要及时总结,分析得失,为下一场比赛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赛后金志扬总教练也表示:今天的比赛中绝大部分队员都已经尽心尽力了,我今天不会批评大家,但大家也都应该看到,我们的确与驹泽大学足球队存在着差距,主要表现在对现代足球潮流与发展方向的认识差距。在国内的比赛中,我们只是节奏和灵活性比其他队伍略强,就得到了比赛成绩的回报,但这点优势在与驹泽大学的比赛中远远不够,因为你认为你快,但对方比你更快,你认为你拼抢够狠,但对方比你更狠;全场比赛对方队员几乎都在跑动中进攻,而我们有时还只是拿球队员积极跑动,其他队员配合不够;另外今天的丢球除一个任意球直接失分之外,其他三个丢球都是对方罚角球后头球争抢射门得分,所以我们争抢头球的技术确实需要向对方学习和提高,这样我们才能够不断进步。值得肯定的是,下半场的比赛,大家慢慢适应了对方的打法,这也说明,类似的比赛和交流应该多多进行,打一场我们可能因为不适应而输了,打上两场三场,我们适应了这种节奏之后,也许水平就会越来越接近,等打了多场这样的比赛,我们也会一开场就会用这种节奏与对方拼抢和进攻,这样一来,在我们的个人技术、身高体能并不比对方差的情况下,胜负就很难预料了,比分绝对不会像今天这场遭遇战一样。
    在随后进行的另一场比赛中,在日本的朝鲜大学校足球队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上下半场各进一球,反败为胜以2:1战胜了韩国汉阳大学足球队,从而将在11月3日的决赛中与日本驹泽大学足球队争夺冠军,我校足球队将在12月3日上午11:00与韩国汉阳大学足球队争夺本次比赛的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