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

MENU

体育部

【图】我校足球队在首届东亚大学生足球邀请赛中获得第四名

时间:2006-12-04

——来自日本东京的现场报道(六)

摄影、编辑:段 炼

    12月3日上午11:00,首届东亚大学生足球邀请赛决赛及闭幕式在东京的朝鲜大学校体育场举行,现场同时还举行了为迎接朝鲜大学校建校50周年而刚刚修建完成的体育场的启用仪式。

朝鲜大学校的铜管乐队进行了精彩的行进演奏表演。

朝鲜大学校的民族舞蹈表演美仑美奂。

    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开始之前,我校足球队总教练金志扬教授总结了上一场比赛的得失,并就本场比赛的对手韩国汉阳大学足球队的特点进行了认真的分析,金志扬教授主张球队要想取得更好的成绩,想在明年的国内甲级比赛中站稳脚跟,必须进行创新与改革。韩国汉阳大学也好,朝鲜大学也好,其打法与特点都与日本驹泽大学相似,这次比赛大家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要以快治快,以拼治拼,看看自己的比赛节奏和拼抢技术能否与对方看齐,并争取抓住场上的每一次机会,力争先发制人,尽量让对方不适应我们调整后的新节奏,当然这种尝试打法需要大家统一思想,在场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跑去拼去抢,不能有丝毫的犹豫,无论最后结果如何,只要大家尽力了,这样我们就不仅能从对手身上学到足球发展新的理念,而且可以把它与自己的技战术结合起来。

我校足球队与韩国汉阳大学在比赛开始前合影留念。

    比赛开始后,我校足球队给人的感觉的确焕然一新,主动的拼抢,快速的进攻给对方球门制造了不小的压力。

    上半场第10分钟,我校足球队11号王强获得单刀突破机会,可惜在临门一脚时将球打偏,失去了一次很好的率先破门的机会。

    之后的比赛进入了白热化状态,双方比体力、比技术、比拼抢,场上的每一寸土地都成了两支队伍短兵相接的战场。

    下半场开局第55分钟,韩国汉阳大学足球队同样得到了一次难得了单刀突破机会,甚至已经骗过了我方守门员,但其同样在最后临门一脚时将球踢在球门左立柱上弹出界外。

    比赛中间,正在日本进行友好交流访问的我校党委书记焦文俊及其一行也来到了现场观看比赛,为运动员加油助威。

党委书记焦文俊在与副校长赵显利对比赛情况进行交流与探讨。

    双方比赛势均力敌,最终双方战成0:0平局,按照比赛规则,双方直接进行点球大战决出胜负。点球大战由汉阳大学首先罚球,我校足球队后罚。最终对方仅在第二轮罚球时罚丢一球,而我方前两个点球一个打在球门横梁上弹出,一个被对方守门员扑出,最终我校足球对以2:4负于对手。

    赛后金志扬在接受日本媒体的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确与其他球队的综合实力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是我们通过比赛看到了自己存在的弱点,并及时进行了相应的调整。相信经过几次这样的互相交流与提高,几个球队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小,我们期待着与大家明年在北京再次相会。

    赛后学校党委书记焦文俊一行看望了大家,焦书记谈到观赛感受时表示,今天大家拼的比较努力,场上局面丝毫不逊于韩国的汉阳大学足球队,只是在高度紧张的拼抢之中控球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至于这种性质的比赛最后结果并不重要,这次足球队之所以参加这样的比赛,是为学习而来,为友谊而来,只有与更高水平的球队进行比赛与交流,才能找到差距与不足,才能不断提高我们自己的水平。这次比赛正像金志扬总教练所讲,我们学到了不少先进的理念与现代足球的技战术,希望大家不要灰心,胜败乃兵家常事,世界上也没有永远的常胜将军。回去以后,我们在即将到来的冬训中更要有针对性的进行这方面的训练与提高,这样我们才能在明年的中国足协甲级联赛中发扬光大自己的特色和人无我有的一面,以站稳脚跟,再谋发展

    在接着进行的决赛比赛中,日本驹泽大学足球队与朝鲜大学足球队在前90分钟战成了1:1的平局,但在补时阶段日本驹泽大学足球队打入了关键一球,从而获得了本届比赛的冠军,朝鲜大学足球队获得亚军,韩国汉阳大学足球队获得第三名,我校足球队获得第四名。

四队全体队员在颁奖后集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