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

MENU

体育部

【图】校足球队赴韩国进行冬训 新赛季赞助吸引民族品牌

时间:2007-01-23

摄影、编辑:段 炼

    1月22日上午,我校足球队赴韩国冬训动员会在体育馆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宾、校足球队总教练金志扬教授、体育部副主任张鹏增,以及足球队所有教练、队员参加了动员会。

    杨宾副书记讲话强调: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此次飞赴韩国进行冬训,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备战新赛季的中甲联赛,前段时间由于同学们大都面临期末考试,因此只能进行间歇式的训练,时间和强度都无法保证,而中甲其他十二支队伍在元旦前都已经开始在海南、云南训练基地进行了长时间的训练和比赛,我们必须利用寒假的时间在体能训练和对抗训练方面与他们看齐,甚至超过他们的强度,希望大家充分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主帅金志扬在出发时表示:“球队在韩国20多天的时间里,几乎每天都要打一场高质量的教学比赛,与多支大学生队和职业球队进行训练比赛和教学比赛,会非常的辛苦,但此次韩国之行也将对球队起到充分备战的作用。本次韩国之行教练组也为迎战新赛季的中甲联赛制定出了一套特殊打法并且将做最后的磨合。由于最近的外援引进工作进展不大,因此这次韩国之行也不排除在与韩国大学生球队交流时寻找到合适的人选,毕竟在北理工与韩国很多所学校都有合作,而开展这样的足球交流也将是新的尝试。”

  韩国对于北理工队员来说可谓是极为熟悉和充满回忆的国度,2003年初球队就曾应邀到韩国冬训备战大联赛,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与20余支大学生球队进行比赛,获得了19胜2平2负的好成绩,可以说正是那次的磨练,让他们在同年8月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创造了从死亡之组出线最终获得第七名的佳绩。而那次比赛地点也正好是韩国。时隔四年后如今已成为中甲球队的北理工再次踏上了韩国之行,临行前队员都充满信心。

    为了增强队员们的团队精神和创新意识,杨宾副书记还特别邀请了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为大家作了一场短暂而精彩的讲演,冯军先生曾在去年年底应邀来我校参加“聆听智慧”讲坛并作了精彩的演讲,其鲜明的爱国特色和作为民族企业的自豪感得到了师生们的强烈反响。冯军曾获得过“中国青年科技创新杰出奖”、TOP10中国科技新锐、IT界杰出CEO等荣誉称号,最近又刚刚获得北京十大杰出青年、2006年度CCTV中国经济创新人物奖,他将公司命名为“华旗”,意味“中华的旗帜”,他将公司的产品命名为“爱国者”来抒发他的人生理想和报国情怀。1993年他的公司成立时,只有他跟搬运工两个人,随后,这个公司连续十年创造了稳健增长60%以上的行业奇迹。现在,爱国者移动存储产品已经在全球市场销量第一,冯军将爱国者品牌和爱国者思想一同传遍了五洲四海。

    冯军先生这次从国际象棋与中国象棋的异同出发,结合华旗公司的民族品牌“爱国者”的创业历程,详细阐述团队精神在商业和体育两大领域的重要性,他通过分析我国奥运金牌中个人项目和团队项目的比例,揭示了国人在团队精神方面缺失的现状。他以“1+1”如何才能大于11、韩国的三星集团和LG集团如何联手开拓市场、沃尔玛怎样垄断超市业等生动详实的事例不断论证了在残酷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民族企业在同国际企业竞争过程中发挥团队精神的重要性。

    他对照日本和韩国企业的发展史,说明了爱国精神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意义,他认为蕴含着民族精神的品牌往往具有着更加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同样一个球队如果把团队精神和民族精神作为队魂,就一定能够创造出与众不同的成绩,他从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冲甲成功和金志扬教授身上已经看到了这点。他鼓励队员一定要努力备战,就像爱国者向韩国的三星和日本的索尼学习是为了击败他们一样,足球向韩国、日本学习和交流也是为了在球场早日击败他们。他说:“北理工足球队作为一支精神富有、物质匮乏的‘学生军’,明年在征战中甲的道路上所面临的困难是前所未有的,但因为你们代表着“体育回归教育”的先进理念,只要你们打出了自己的团队精神和令人耳目一新精神面貌,所有关心足球和关心教育的人们都会看到和支持你们!”

    冯军先生的的演讲得到了队员们的热烈欢迎,会后冯军先生还向足球队每位成员赠送了一套“爱国者国际象棋”,希望大家在比赛、训练之余,通过下棋来放松心情,体会“六赢”理念和团队精神的精髓。冯先生向每个队员表示:华旗公司将永远向你们敞开大门,欢迎队员们在毕业之后加入华旗公司和“爱国者”团队。

    冯军先生和华旗公司一贯支持体育事业,曾和北京棋院联合成立了“爱国者国际象棋俱乐部”,最近“爱国者”携手迈凯轮车队,使中国品牌首次亮相F1赛场。

    冯军先生在与杨宾副书记的座谈中,对华旗公司与北京理工大学进行产、学、研等多方位战略合作充满期待,并希望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能够成为民族品牌和团队精神的载体,据悉,“爱国者”与北京理工大学结为战略合作伙伴的具体协议正在商谈之中。杨宾副书记也对华旗公司的民族精神和产业报国思想表示敬佩,希望双方的合作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