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1940年诞生于延安,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

MENU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开学和全国“两会”期间我校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供稿: 姚朋君 审核: 郭宏伟 编辑: 张美旭 时间:2021-02-26

各学院、部门:

根据上级部门和学校有关要求,为确保春季学期开学和全国“两会”期间我校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有力夯实安全生产责任

充分认识当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根据《北京理工大学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职责,在单位内部做好宣贯工作,提高师生安全责任意识,全力保障春季学期开学和全国“两会”期间我校生产安全。

二、开展检查,扎实做好隐患闭环管理

1、单位自查(2月26日-3月4日)

为确保新学期设备设施等安全运行,各单位在开学后尽快组织开展新学期安全生产自查工作,按要求做好隐患闭环管理,避免设备设施等带病运行,坚决杜绝习惯性违规现象,有力防范安全事故。

2、学校督查(3月5日-3月19日)

学校将由校领导带队,组织安全指导专家,利用“BIT实验室安全检查系统”等方式,对各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抽查。

三、加强管控,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要求

1、严格落实公安机关关于剧毒、易制爆、易制毒、爆炸品(含制式火工品及自合成含能材料)等危险物品的超常规管控要求,即一律停止生产、经营、运输、使用活动,一律入库封存。超常规管控时间为2021年3月1日零时至全国“两会”结束。

2、超常规管控期间,实验室暂停开展危险性实验。如确需开展危险性实验,须填写《实验计划表》(附件)并报所在学院同意,同时采取加强性管控措施,学生开展危险性实验要严格落实《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参加实验安全管理办法》,切实避免发生突发情况。

3、超常规管控期间,学校三校区易制毒、易制爆品中转室暂停发放试剂。因中关村和西山校区废试剂中转室与易制毒、易制爆品中转室位于同一建筑内,根据公安机关要求,中关村和西山校区废试剂中转室暂停收取废试剂。请相关学院通知实验室采取措施减少化学废弃物产生量,并按要求做好分类暂存,严格落实保管责任人。

4、加强进口非冷链试剂耗材等实验用品(含物料,下同)的管理。各单位对涉及进口非冷链试剂耗材等实验用品的实验室进行排查并建立台账,督促相关实验室加强人员防护,落实该类实验用品的登记管理、外包装消毒、单独分区存放、存放区域保持通风良好、存放区域消毒等管控要求。

5、各单位督促实验室严格落实学校防疫要求,特别是做好开学实验场所内的预防性消杀消毒工作,不得启用未开展预防性消杀消毒的实验场所。

6、加强危险点(如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射线装置等场所)风险管控,切实做好安全防护和应急管理。

特此通知。

附件:实验计划表

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2月25日  

(联系人:姚老师 68918795、虞老师 68912368)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