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1940年诞生于延安,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

MENU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度学生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的通知

供稿: 刘博睿 审核: 刘云飞 编辑: 张美旭 时间:2021-10-18

各学院、有关书院:

为提高学生安全素质,推进实验室安全运行,根据《北京理工大学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北理工办发〔2020〕68号)、《北京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北理工发〔2018〕30号)和《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参加实验安全管理办法》(北理工办发〔2018〕49号)有关要求,学校计划开展学生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形式

2021年学校继续利用“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系统”开展培训。登录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网站(zsc.bit.edu.cn),进入“资产与实验室综合管理平台”,采用统一身份认证登录后,进入“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系统”完成培训。

二、参训人员

全校所有需要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操作的2021级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018级本科生均须参加此次培训(名单详见附件1)。本年度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需全员参加,如在本科或硕士阶段曾培训合格的,由于安全培训内容有更新且培训工作有时效性等原因,仍然需要重新接受准入培训。

三、培训环节

培训包括校院两级必修环节和实验室级安全培训。

(一)校院两级必修环节

各学院及有关书院的所有参训人员须在2021年11月10日前登录“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系统”完成必修课程的学习和必考试卷的答题(徐特立学院、求是书院、明德书院的学生须完成关联专业学院的课程学习及考试),考试合格线90分(满分100分)。必修环节的操作流程详见附件2。

(二)实验室级安全培训

实验室在学生进入实验室前须对其进行实验室级安全培训。实验室可开展线下安全培训,也可利用“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系统”开展线上安全培训。开展线下培训的实验室须在学校统一发布的《实验室安全培训记录簿》中做好培训记录(详见http://zsc.bit.edu.cn/article/2021/0826/article_2300.html)。有线上安全培训需求的实验室请制作培训PPT及题库(题库模板见附件3,要求单选题至少20个,判断题至少20个,多选题任意),各学院汇总后于2021年11月10日前发送至zsc@bit.edu.cn。

四、培训要求

各学院及有关书院应严格督促相关学生完成此次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工作。学生培训考核合格后,学院和有关书院须组织与学生签订实验室环安卫责任书。考核不合格的学生不得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

安全培训是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措施之一,根据《北京理工大学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北理工办发〔2020〕68号),不服从、不配合学校日常安全管理,或安全培训及安全准入工作落实不到位均属于违规行为,将视情况对有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给予惩处,并纳入学院的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

请各有关人员严肃、认真地做好本项工作。以上如有问题,请联系:刘老师(68918795)。各学院培训工作联系人详见附件4。


附件:1. 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人员名单

          2. 必修环节操作指南

          3. 题库模板

          4. 各学院培训工作联系人


北京理工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