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1940年诞生于延安,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

MENU

通知公告

关于中秋国庆双节前后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供稿: 虞振飞 审核: 郭宏伟 编辑: 张美旭 时间:2021-09-18

为保障中秋国庆双节前后学校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及学校上级主管部门等要求,切实做好我校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保障教学、科研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有力夯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当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积极推进、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切实维护首都地区安全稳定大局。

各单位要根据《北京理工大学安全生产管理规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重点对学生公寓、食堂、图书馆、教学楼、实验楼、附属小学及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工地、地下空间、高层建筑、易燃易爆物资存放场所等重要场所和重点区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和消除隐患,有力保障中秋国庆双节前后各类场所安全运行。

二、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一)认真落实中秋国庆双节前后实验室安全工作要求

实验室在中秋国庆双节前应进行卫生环境大扫除,做好实验室清洁与消杀工作,切实保持实验室卫生、整洁。同时,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进行全面安全自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二)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如需开展危险性实验,要落实安全措施,填写《实验计划表》并报所在学院同意。

(三)相关单位要根据《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范 第2部分:普通高等学校(DB11/T 1191.2-2018)》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化学废弃物等的安全管理,制定好应急处置方案,严格落实保管责任人,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四)如发生突发事件,立即采取科学的应急处理措施,同时保护现场,根据事件大小逐级上报,采取措施避免发生二次伤害。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中秋国庆双节前后学校安全生产工作有关要求,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保驾护航,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营造安定的环境。

特此通知。

附件:实验计划表

北京理工大学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