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1940年诞生于延安,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

MENU

新闻动态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审核: 栗兴 编辑: 张美旭 时间:2021-07-15

6月28日上午,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在逸夫楼503会议室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洪玲教授主讲,会议由资实处党支部副书记栗兴主持。

陈洪玲教授作题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专题讲座。她从党的人民群众观、为什么学党史、党史学什么、党史学习目的四个方面做了深刻解读,让大家系统了解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目的及内容、方法。她强调,学习党史首先应学习和把握党史主要内容,其次是学习党史中的科学方法,再次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陈洪玲教授从专业角度结合实例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国民革命时期“中共五大”、“八七会议”,长征时期“遵义会议”、“四渡赤水”,解放战争时期“进京赶考”等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事件和转折点,梳理了党的建立与发展过程,分析了党百年以来积累的经验和智慧,特别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众志成城抗疫情等,更是向全世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和优越性。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诞辰,一路走来既有危难也有机会,既有艰辛更有收获。大家通过本次学习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历史是生动的教科书,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大家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附心得体会:

今天党史学习的主题是关于“党史学习”本身的: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陈洪玲老师条分缕析,以生动鲜活的党史故事为例,梳理了党建立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事件,分析了党百年以来积累的经验和智慧。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只有中国共产党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发展中国。国家现在的快速发展,是因为有一代一代的共产党人始终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拼搏奋斗,有一代一代的共产党人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要求:“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这是我们新一代共产党人的责任和义务。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夯实理论基础,传承党的经验,发扬党的精神,勤于总结,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坚守岗位,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做好对教学科研的支撑保障工作。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曲佳皓

6月28日上午的党史课,史料丰满,内容详实。我的感受如下:

(1)党史学习是思政课,更是历史课。从中学开始一直到参加工作,我们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从未间断。如果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能有意识地挖掘更多的史实,翻阅更多的文献,就能做到常学常新,激发主动学习的兴趣。

(2)学习党史要运用辩证的视角。大多数宣传材料都着重强调我党历史上的光辉历程与卓越成就。通过今天的党课我们重新认识到:学习党史,不仅要学习好的经验,还要正确看待错误和教训,党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都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