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1940年诞生于延安,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

MENU

新闻动态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

审核: 栗兴 编辑: 张美旭 时间:2021-10-13

2021年10月11日上午,北理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在逸夫楼503会议室组织全体人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

首先,支部副书记栗兴在会上传达了学校关于巡视整改的有关文件精神。接着,曲运波从世界格局、发展需求、重要事件、精神内涵及典型人物几方面领学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刘博睿从大庆精神与铁人精神的内涵、精神实践与启示两方面领学了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要内涵的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

随后,参会人员分享了党史学习的体会。大家被钱学森、王淦昌、邓稼先、王进喜等前辈们的爱国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深深感染,纷纷表示今后在工作中将勇于面对困难,坚持开拓创新,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支部书记史天贵表示,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生动体现了爱国主义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同是源自解决当时卡脖子技术的迫切需求,展现了一代人为祖国技术发展而奋斗的光辉历程。他强调,如今,我国经过长期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需要更多的人继承和弘扬前辈们的精神,不计利益得失,将个人投入到为祖国事业奋斗当中去。我们应学习从大局出发、小事着手,关心学校发展方向与关键问题,联系工作实际,立足自身岗位,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探索创新、全力以赴,为高质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汇聚磅礴力量。


附学习心得:

今天听了“两弹一星”精神和“铁人精神大庆精神”的党课,很有感触。在几十年前,国家物质技术技术十分薄弱的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当时的这些榜样人物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十分值得我们现在加以学习。同时,在当时的经济条件不足的情况下,国家领导人在这些关键点上充分的发挥了战略眼光,站得高看得远,从而在这些事情成功之后使得整个国家站在了有实力话语权的一端,为国家发展争取到了时间。在我们平时的工作中,如果资产管理也用战略的眼光去工作,不要局限于目前的条件,提前想到前面,那么也可以使我们的工作更加争创一流,为学校发展创造先机。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李继峰 

听了曲运波老师的《两弹一星精神》和刘博睿老师的《铁人精神》,感触非常深,我的收获是三个chuang:创造、敢闯、创新。

1、创造:有条件就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在当时的新中国,一穷二白,条件艰苦,各种不具备,为了使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可以说是举全国之力去创造条件。这种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现在,我们的条件太好了,没有理由不去做事,即使遇到困难也要创造条件去做。在日常的工作中,要始终坚信,凡是都有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难题。

2、敢闯:又不是没有那条件,干就完了

钱学森,放弃那么好的条件来报效祖国,王进喜还生着重病就跳进探井当人肉搅拌机,我想他们内心都没有纠结和挣扎的时候,我们现在做工作,更不应该纠结,因为做什么都不是要命的事儿,要敢于去干,又不是没有那条件,干就完了。与其坐着不动,不如立刻行动,动起来就有办法。

3、创新:创新是一个国家进步的不竭动力

不论何时,创新都是主旋律,要发展就是要创新。老地图到不了新地方,工作上不能因循守旧,要敢于去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工具创新、思路创新……可做的事情有很多,大胆地干,大不了错了再从头开始。

创造、敢闯、创新。我们生活在最好的国家,生活在最好的时代,这个时代没有什么不可能,想到什么就大胆去干去闯,在稳定基础上去探索创新,集合一切资源去实现,任何平凡的岗位上都可以做到卓越!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战 莉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内经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为抵制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和核讹诈,维护国家安全,党中央高瞻远瞩,果断作出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大批归国精英与国内科技骨干响应党和国家的召唤,怀着强烈的爱国情感,奔赴核工业建设和核武器研制第一线。在国家经济、技术基础薄弱和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较少的投入和较短的时间突破了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等尖端技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钱学森的“我活着的目的就是要为全体中国人民服务”,王淦昌的“我愿以身许国”,生动诠释了他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们正是带着这种精神投入研发工作中,创造了中国科技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世纪50至70年代,在技术空白、物质匮乏、环境恶劣的条件下,广大科技工作人员白手起家,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研制出“两弹一星”,用汗水和血肉挺起了民族的脊梁,震惊了全世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追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重温这段辉煌历史,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两弹一星”精神将永远激励中华儿女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王 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