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

MENU

 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

北理工召开2020年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总结座谈会

供稿: 校团委、双创中心 摄影: 党委宣传部 郭强 审核: 车辉泉 编辑: 孟玲羽 时间:2020-12-21

2020年,北理工学子在国内外创新创业赛事中勇攀高峰、屡创佳绩,连续夺冠、夺杯、夺金。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10金5银,勇夺总决赛冠军;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5金3银,以总分第二名捧得优胜杯;多次获得国内外高水平竞赛最高奖。北理工学子在双创赛场团结协作,追求卓越,攻坚克难,体现出敢闯会创的素质能力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为表彰先进师生团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12月18日学校召开2020年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总结座谈会。校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张军、党委常务副书记项昌乐、副校长王晓锋、龙腾、王博,校长助理汪本聪、杨亚政、李振键、阎艳,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教务部、研究生院、计划财务部、科学技术研究院、国际交流合作处、校团委、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技术转移中心负责人,各专业学院主要负责人,指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项昌乐主持。

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汇报了2020年学校各项创新创业工作情况和各类双创赛事成果。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团队负责人、信息与电子学院博士生宋哲,国际项目金奖团队负责人、机械与车辆学院博士生赵正阳,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团队负责人、生命学院硕士生袁杭,中国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特等奖团队负责人、管理与经济学院本科生李熠等4名学生代表分别发言。

穆罕默德·本·扎耶德国际机器人挑战赛冠军团队、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团队指导教师、宇航学院教师宋韬,“互联网+”“挑战杯”多个金奖项目指导教师、光电学院教授杨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团队指导教师、信息与电子学院教授安建平等3名教师代表分别发言。

校长张军首先向在创新创业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团队表示祝贺。他谈到,要发挥创新创业教育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以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创新人才、造就创新国家。他对广大师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树立理想,敢为人先。建校八十年来,北理工人创造了40多项新中国科技史上的“第一”。广大师生要传承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优秀品质,以实际行动将创新创业实践推向深入。二是牢记使命,科技报国。将“大科研”优势转化为创新人才培养优势,打通生源、课程、实践、社团、竞赛、成果转化、产业转移和市场认同八个方面相统一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链条,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提质升级。三是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广大师生要继续立足“两个大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关键“卡脖子”问题。有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将创新创业精神转化为创新创业文化,不断传承下去。

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向在创新创业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表示祝贺,向辛勤付出的指导教师表示感谢,对相关部门及学院形成的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机制表示充分肯定。他谈到,北京理工大学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完善人才培养工作机制,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强调,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要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激励干部、教师在立德树人中担当使命;要强化人才培养的鲜明导向,引导广大学生夯实专业知识,在创新实践中成长成才;要坚持“四个面向”,强化师生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的意识,激发内生动力、坚定理想信念;要进一步营造蓬勃向上的创新文化,充分发挥教师群体带动作用,释放优势科研资源,服务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要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北理工模式”,打响“北理工品牌”。

图片6-480.jpg

会后,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与获奖师生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