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

MENU

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

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北理工2022年年中工作会召开

审核: 王泰鹏 编辑: 贾子荐 时间:2022-09-04

9月2日下午北理工2022年年中工作会召开。党委书记张军、校长龙腾等全体校领导,原校领导,全体党委委员,全体中层领导人员,教师代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近2000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晓锋主持。

龙腾代表学校党委,以《统筹协同、科学高效,加速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题作工作报告。他表示,上半年,面对复杂环境挑战,全校上下团结一心、抢抓机遇,全力推进年度重点工作,打造人才培养“新阵地”,凝聚科技创新“新动能”,造就人才队伍“新高地”,铸就学科建设“新珠峰”,开创合作办学“新格局”,书写服务师生“新风貌”,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取得了多项历史性突破,学校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龙腾阐释了学校发展面临的重要机遇,分析了学校发展态势和世界一流大学共性特征,提出了未来一个阶段发展的总体思路。

他强调,2022年下半年,全体师生员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下好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并从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加速一流人才培养,深入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持续深化书院制育人改革,全面推动一流专业建设。二是创新一流科研范式,开展有组织、有设计的科研,持续强化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加速构建科技创新能力体系。三是汇聚一流人才队伍,打造人才集聚新模式,优化人才成长新体系,完善多模式聘用新机制。四是瞄准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传统学科内涵提质、交叉学科加速建设、学科资源配置持续优化。五是强化一流高效治理,推进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强化两校区“双核”运行和各地资源协同运转。六是构建一流开放格局,全面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深耕全球朋友圈,积极培育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七是涵育一流校园生态,推进“美丽宜居北理”建设,熔铸红色校园文化,持续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八是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

张军作题为《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奋力谱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的讲话。他表示,2022年上半年是学校历史上一个极不平凡的时期,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抢抓发展机遇,时不我待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校干部师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共同打赢了疫情防控校园遭遇战、阻击战和攻坚战,夺取了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汇聚起师生奋发有为的强大合力。

张军指出,扎实做好下半年工作,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政治三力”,凝心聚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推进工作;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事业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二是要心怀“国之大者”,锚定发展目标,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强化使命担当,持续提高人才培养工作水平和质量;坚持协同创新,培育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坚持规划引领,完善两校区“双核”发展格局,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三是要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科学高效,以更大力度抓好工作落实。要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扑下身子当好“施工队长”,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动真碰硬,把谋定的事项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全身心投入到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火热实践中,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