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

MENU

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

北理工召开院长、部(处)长联席会议

审核: 魏名山 编辑: 张田育子 时间:2021-12-16

12月15日上午,学校召开院长、部(处)长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各专业学院院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张军主持。

常务副校长龙腾汇报了学校科研协同育人工作,副校长庞思平汇报了书院、学院协同育人工作。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张军指出,深入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既是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也是学校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必然举措。当前阶段,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既面临重大战略机遇,也面临不少困难挑战,要解放思想、协力攻坚,走好走稳北理工特色“红色育人路”。

一是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培养世界一流人才,是我国高等教育从快速发展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之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构建“科教融合、以教为先”的育人格局,在国家推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中做出新贡献。二是更新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转变教育观念,正确认识、准确把握新兴技术对传统教育模式带来的冲击和机遇,围绕学校“SPACE+X”人才培养体系重塑各专业培养方案,强化责任狠抓落实。通过智能化手段打造智慧教育新模式,运用数字化技术绘制学生知识图谱、能力图谱、素质图谱,更好赋能学生个性化发展。三是体系推进,攻坚克难抓重点。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深化价值塑造,解放思想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构建书院、学院共融社区,打破壁垒推动优质资源向人才培养转移;加快推进学分制改革,畅通本硕博一体化培养通道;强化“互联网+”思维,结合人工智能深化评价体系改革、打造高质量双创教育,将智慧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提升国际化教育水平,推动学科专业国际化建设,推进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