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

MENU

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

北理工2014年本科迎新工作顺利开展

供稿: 党委宣传部 摄影: 郭强 编辑: 新闻中心 王征 时间:2014-09-03

  2014年9月3日,北京理工大学2014级本科新生从祖国各地来到良乡校区入学报到。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认真组织,精心安排,高效完成迎新各项准备,为全体新生顺利完成报到提供了有效保障,为新生大学生活启航奠定了良好基础。


郭大成书记与迎新工作人员交流
胡海岩校长走访新生宿舍,与新生交流
 

  学校迎新工作,在迎新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下开展,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迎新日当天,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郭大成、校长胡海岩、副校长杨宾、副校长赵平、纪委书记杨蜀康、副书记副校长李和章、副校长陈杰均到迎新现场视察工作开展情况,走访新生宿舍,查看新生入住情况,并与新生及家长交流沟通。学校各主要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均在迎新现场参与迎新工作,为新生顺利入校做好保障。
 

  3日早六点开始,迎新工作正式启动,新生和家长陆续到校。主迎新站设置在良乡校区行政楼广场,各迎新学院按照专业设置了迎新站,并组织安排高年级学生担任迎新志愿者,在校内为报到新生提供服务。

  学校继续坚持做好在入学报到时的人性化服务,如在迎新站为家庭困难学生开通“绿色通道”服务,除办理缓缴学费住宿费等业务外,还为部分学生提供生活必需品和通讯服务,帮助他们顺利入学,安心开展大学学习;安排车辆赴火车站开展新生接送服务,并将新生行李集中运送回校区;设置家长休息区;开设网上预报到上网机房服务;组织出版社开展售书服务,分专业打包为新生提供第一学期所用书籍;做好新生入学阶段的生活用品售卖、热水保障和餐饮服务等工作;开放校园,做好车辆引导和停放的组织工作。在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迎新工作顺利开展,学生报到有序进行。
 


迎新当日开设的网上预报到机房为不能在家上网的同学提供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学校首次试运行“数字迎新”模式,极大的提高了迎新工作效率,降低了新生在入学期间的盲目性。迎新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在暑假前完成“迎新网”、“i北理”微信平台和网上预报到系统的建设,暑假期间做好了调试准备,并在录取通知书中对新生提出了网上预报到的要求,要求新生在入学前通过网络开展网上预报到,提交自己的相关信息。这些信息的及早提交,在报到前就有效的建设起新生之间、新生与学校之间的交流平台,并为宿舍安排、资助工作和军训工作等提供了有效的数据参考。另一方面,通过迎新网及时宣传展示校园基本情况,并权威发布入学相关通知,配合新建设的“i北理”微信公众账号,及时向新生和家长推送入学相关信息,帮助学生在入学前就能够对报到流程、校园建筑位置、校区交通方式、费用收取方式和开学相关安排等做到心中有数。
 

 
迎新现场设置了国学经典诵读,引导新生从传统文化中思考立德修身的理念(本图由校记者团提供)

  这一系列的工作,在今年的迎新中已经初见成效,在报到前超过三千名以上的学生通过网上预报到系统提交相关信息,占新生总数的80%以上,“i北理”微信公众账号共有2000名以上的新增用户,基本为新生或新生家长。同时,网络数字技术的应用为迎新工作带来新变化,在新生入校前首次实现住宿信息全部公开,通过网上预报到系统,新生可以提前查阅到自己的宿舍和床号,入学报到时可以直接到宿舍办理入住手续,避免了携带大量行李在校园中来回奔波之苦;其次,新生通过网络提前提交了个人证件照片,学校取消了现场证件照的拍摄环节,既消除了人流拥堵,有效提升了学生报到效率;最为重要的是,实现了新生数据的高效采集和共享。纵观今年的入学报到,入学人流实现了有效疏解,呈现出更加有序流动特点,各部门工作配合更加高效,有效促进学校信息化建设,“以人为本”得以体现,为新生更好的开展大学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