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

MENU

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

北京理工大学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在京签订合作办学协议

供稿: 党委宣传部 和霄雯 摄影: 新闻中心 斯君 编辑: 新闻中心 段炼 时间:2014-09-09

  2014年9月5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与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以下简称莫斯科国立大学)合作举办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协议签字仪式在京举行。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院士和莫斯科国立大学校长维克多•萨多夫尼奇院士代表两校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北京理工大学胡海岩校长、莫斯科国立大学维克多•萨多夫尼奇校长、工业和信息化部杨学山副部长、深圳市人民政府许勤市长先后在签字仪式上致辞。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谢尔盖•列别杰夫、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于继海、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高东升、国际合作司副巡视员文勇、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以环、副秘书长黄国强、莫斯科国立大学副校长谢尔盖•沙赫莱、副校长尼古拉•西蒙、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赵长禄、周立伟院士、汪顺亭院士等各方代表共100余人出席了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由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炜主持。

  胡海岩在致辞中说,两校联合创建合作大学,将促进双方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以高水平的学术标准和教学质量,为中俄两国的发展培养具有扎实专业功底、深厚人文素养、实践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产出高水平的学术成果,并服务于中俄战略合作需求,以及两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今天的签约仪式既是对前期合作大学筹备工作的一个回顾,又是一个富有挑战的新开端。我校将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一起共同努力,积极落实两国教育部支持中俄高等教育交流发展的备忘录条款,扎实推进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筹备和建设工作。

  萨多夫尼奇在致辞中认为,今天,对莫斯科国立大学来说是个史无前例的日子,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莫斯科国立大学建校200年来唯一一所与中国联合建立的大学,是莫斯科国立大学的一个独特项目,意义重大,他对合作大学的未来与前景充满信心。

  许勤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市人民政府将认真落实有关协议内容,进一步加强与北京理工大学、莫斯科大学的合作,推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尽快建设、尽快招生、尽快发展,努力树立中外合作办学的新标杆,打造中俄两国教育交流合作的成功典范。

  杨学山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合作协议的顺利签署表示祝贺。他说,莫斯科国立大学是俄罗斯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高等学府,北京理工大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批次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两所大学在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经济特区深圳市共同建立一所高水平精英大学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符合两国深化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需求、符合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符合教育国际化的需求。他表示工业与信息化部作为北京理工大学的主管部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北京理工大学申办、建设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希望能通过北京理工大学和莫斯科国立大学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的通力合作,早日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建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等学府。

  根据协议,拟举办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将是一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相关法律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高等教育机构,将依据有关规定向教育部申请设立,获得批准后,依法在深圳注册。合作大学将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计划于2015年初开始进行基础建设,并将于2016年开始招生。合作大学将致力于开展精英教育和高水平研究创新活动,面向全球科技及经济发展,为中俄战略合作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高水平学术成果。

  合作大学将设置董事会。董事会是合作大学的最高权力机构,决定学校的重大事项。合作大学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根据双方协议,合作大学的校长将由北京理工大学推荐产生,董事会主席由莫斯科国立大学推荐产生。

  合作大学的教师一部分由莫斯科国立大学和北理工分别选派,一部分由合作大学从全球招聘。

  合作大学将采用莫斯科国立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使用中、英、俄三种语言教学,开设专业的水平不低于莫斯科国立大学和北理工相关专业的水平和要求。根据国家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结合两校学科优势,合作大学拟在以下领域开设专业:经济、国际商法与金融,俄罗斯语言和文学,应用数学和信息技术,应用化学和物理,地球科学,工程,空间研究,医疗保健,管理和审计,运输和物流,艺术和文化,电视和传媒等。

  合作大学的招生规模以确保高水平教学质量为前提。学校成立后第1至5年每年将招生300-500人,远期办学规模为5000人。合作大学开展本科、硕士和博士学历教育,以及非学历教育。完成专业学习的毕业生,将被授予莫斯科国立大学的毕业证书以及由合作大学颁发的中国高等院校毕业证书。合作大学招生将以中国学生为主,同时招收海外学生。

  被合作大学录取为本科生的中国学生须先通过全国统一高考,且分数不低于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分数线。除此要求之外,中国学生及海外学生的招生标准以确保高水平的教学质量为前提,由合作大学自行确定并执行。

  根据8月11日签署的《深圳市人民政府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关于在深圳合作办学的协议》,深圳市人民政府将在合作大学用地、运行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保证合作大学按照其办学目标进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