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

MENU

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

北京理工大学召开2014年年中工作会

供稿: 学校办公室 摄影: 郭强 编辑: 新闻中心 郭强 时间:2014-09-09
  
 
  9月5日,学校2014年年中工作会在中心教学楼一层报告厅隆重召开。全体校领导、原校领导、校长助理,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代表,全体处级干部,教师代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杨宾主持。


 
  胡海岩校长代表学校党委作了题为《全面谋划综合改革、加速建设一流大学》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包括回顾上半年工作,以综合改革推进一流大学建设,部署下半年工作。 

   报告指出,2014年上半年,学校重点工作稳步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顺利启动了“争创一流”计划,协同创新取得重大进展,“北京电动车辆协同创新中心”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四轮评审,稳居获批之列。此外,学校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办学国际化、条件保障与服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各项办学指标均有亮点呈现。

  报告指出,教育部就实施“高等学校争创一流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提出部署和要求。学校下一阶段的工作重心,就是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全校干部和教师务必要深入学习刘延东副总理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教育部即将启动的“高等学校争创一流行动”,用综合改革的思路来谋划学校下一步的发展。

  围绕综合改革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胡海岩作了系统阐述。他指出,改革是国家发展的紧迫要求,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学校自身发展的客观需要。我校目前改革的重点任务集中在5个方面,即人才培养机制、科学研究机制、人事分配机制、资源分配机制等改革。

  胡海岩在报告中以问题为导向,提出综合改革的思路。一是优化学科布局,建设一流学科。要按照学校学科特色发展战略和梯次划分,强化重点学科建设,针对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化学科方向的凝练,进一步做好学科规划、聚焦学科方向。二是完善奖惩机制,不断加大教学环节的投入。要进一步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实践教学、质量保障、成绩与学籍管理、教学成果与奖励等教学规章制度体系。加大本科教学工作量和教学质量在专业技术岗位聘用、教师绩效考核和津贴分配体系中的比重,大幅度增加教学经费投入,大力推动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三是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科研体制机制创新。要继续坚持两个始终瞄准,引导教师安心学术,长期持续开展原始创新研究,从追踪性研究转移到原创性研究上,在服务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同时,引领国际学术前沿,产出一流科研成果。四是强化激励约束,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要继续深入推进教师分类管理、分类评价,细分岗位,分别制定评价标准,实行以质量和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做到教师分类和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的统一、教师分类和考核评价的统一,为各类优秀人才提供成长空间。要对主要从事教学的教师,单独进行职称评定。五是推进资源配置改革,提高使用效率。要努力争取增加办学资源的同时,下力气改革现有的资源分配格局,在建立健全学校土地、房屋、大型仪器设备等重要公共资源统筹使用机制基础上,以成本补偿方式提高使用效率,发挥现有资源的最大效益。

  胡海岩对下半年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以综合改革的思路制定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学科内涵发展,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改革完善科研管理机制,推进人事制度与激励制度改革,加强条件保障建设和资源配置、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


 
  会议要求,全体干部和教师要集中精力,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要认真抓好会议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以进一步推进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为契机,把学校确定的各项改革措施抓牢抓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