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

MENU

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

北理工召开2014年信息化建设工作总结会

编辑: 学校办公室 荣新岩 时间:2014-10-30
  10月24日下午,学校2014年信息化建设工作总结会在2号楼233会议室召开。副校长赵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办公室、机关党委、宣传部、人事处、学工处、发规处、研究生院、教务处、良乡校区管理处、招生就业处、财务处、网络中心、校团委、各专业学院和基础教育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校办公室主任郝志强主持。
  会上,郝志强代表学校信息建设领导小组总结了今年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
  2014年,学校制定了《北京理工大学机构编码规范》,并编排《北京理工大学机构编码表》,共编排编码逾800个,包括领导小组、委员会等虚设机构等,各类部门、单位、机构、组织均实现统一编码。《北京理工大学信息系统管理办法(草案)》首次明确学校各信息系统的建设管理体制。这些制度的出台为进一步实现学校统一整体的信息系统体系奠定了基础。
  今年学校对工作流办公平台进行了整体的测试、调整、试用、磨合,进一步对系统进行完善,逐步提高系统可用度。系统试运行暂定为2015年1月起,学校办公室制作了培训专题材料,届时将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媒体手段在学校办公室网站发布,同时根据情况酌情安排现场培训会,以使系统用户群体更好更快地使用该系统。
  今年学校创新性的开展了“数字迎新”工作,在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和迎新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网络中心等多个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建设“数字迎新”系统,逐步搭建起系统的主要内容和功能,并通过在各部门和师生中间广泛调研,征集意见,最终建成全新的“数字迎新”系统平台。该平台完成了3680余名2014级本科新生的网上预报到和信息采集工作,以新生为本简化了报到手续环节,协调十余个部门和学院改变了传统报到方式,工作前移提高了入学后学生管理和教务管理的工作效率。
  学校今年还积极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北京市沟通汇报,搭建两个信息平台,实现与上级部门之间政务信息的及时互通和资源共享,有效减少办公人员往返于学校与其他单位之间的次数,节约办公的人力、物力、财力消费和人员时间付出。
  针对2015年信息化建设工作计划,郝志强强调,在制度和规划建设上从顶层设计的角度优化规划,制定明确的建设进度,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为信息化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对工作流办公系统拓展系统涉及的业务流程,加强技术验证,保证涉及到的办公系统和服务系统的顺利对接,同时转变流程,将繁琐的各项流程通过信息系统实现;加强移动办公、服务系统建设,针对工作流办公系统增加移动办公模块,发布“北京理工大学”移动应用,并尝试开通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对数字迎新系统完成各项反馈改进,并将研究生迎新工作纳入系统。
  与会各单位代表分别就当前数字化建设中出现的数据集中、资源共享、信息交互、新媒体应用、用户吸引等问题结合本单位实际及外校建设经验进行交流。并就学校信息化建设如何助于管理、助于服务、形成规范进行了讨论。
  赵平在听取总结和讨论后指出,2014年是数字化建设成果丰富的一年,学校信息化建设以基础性平台的建设为主,接下来还要继续巩固和改进。同时赵平对学校下一步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体现服务的意识,信息化建设工作要围绕为全校师生、部门工作服务的宗旨开展;二是要有学习的理念,各单位要在不断学习中提高服务水平;三是要有协作的精神,各项信息化建设是由集体协作而成,要在建设服务中发扬协作精神;四是要有求真的态度,在信息化建设中对系统的功能不断提出新要求,打造信息化品牌项目;五是要有系统的思维,在顶层设计中考虑全局,对学校财务、人事、学生信息系统尽快打破信息孤岛,对2015年工作计划要系统规划,避免出现新的问题。
  2015年,学校信息化建设将按照工作计划,针对重点问题攻坚克难,在建设运行中增强协同创新精神、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向广大师生提供便捷、高效、优质、个性的服务,向社会展现北理工信息化、数字化、集成化的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