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

MENU

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

北理工召开2015年度教代会、工代会暨学校工作会

供稿: 学校办公室 摄影: 新闻中心 郭强 徐思军 编辑: 学校办公室 荣新岩 时间:2015-03-20
    2015年3月9日至11日,北京理工大学成功召开七届八次教代会、十二届八次工代会暨2015年学校工作会。全体校领导,全体教代会代表、工代会代表,院士,全体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校领导,处级干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等近500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常务副校长、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副主席杨宾主持,校长胡海岩代表学校作了题为“瞄准一流大学目标 全力推进改革攻坚”的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4年,学校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推进“2011计划”、启动“争创一流”计划等重点工作,完成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党建创优工程(二期)、一级保密资格复查、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全面谋划综合改革等专项工作。同时,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办学国际化、条件保障与服务、党建与思政工作、和谐校园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进步和诸多工作亮点。2015年,学校将着力完成筹备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编制学校“十三五”规划、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大力推进协同创新等四项重点工作,同时从学科建设、人才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办学国际化、体制机制创新、条件保障建设、党建思政工作等八个方面推进29项主要工作。
    报告从战略全局的角度,运用大量详实的数据,深入分析阐明了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内涵。报告强调,要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深刻分析一流大学的目标内涵,一流大学建设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必须赢得国际竞争,我校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内涵要包括解决国家急需和跻身亚洲一流、乃至世界一流两个方面。报告指出,解决国家急需的目标内涵,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持续培育出杰出人才;二是面向经济发展“新常态”,为创新驱动战略提供有力支撑;三是面向新军事变革和未来作战方式,切实提升创新能力。关于跻身亚洲一流的目标内涵,要从与国内外知名大学总体水平、办学规模、主干学科、基础学科、发展潜力等方面的对比中加深认识,我校必须大力提升教师的学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进而提高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质量,形成基础学科提供动力、新兴学科位居前沿、主干学科跨入一流的新局面。
    报告指出,今年是我校创建亚洲一流理工大学进程中极其关键的一年,也是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和艰巨的一年。报告号召全校师生,作为北理人,要胸怀北理情,激情进取、攻坚克难,努力实现亚洲一流理工大学的北理梦!
    大会闭幕式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大会执行主席赵长禄主持。校党委书记张炜在会上讲话。
    张炜总结指出,大会期间,全体代表围绕学校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会议开得很有成效,取得了圆满成功。
    张炜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论述,提出全体领导干部要争当实干家、拒当轻谈客,要坚决戒除工作中“慵懒散浮拖”的不良风气。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工作落实,狠抓监督执行与督促检查,并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他强调,2015年,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生根。学校将认真进行任务分解,落实责任,抓好督办,并将督办结果与年度考核和干部使用结合。各部门要在深入研讨基础上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各学院要在推进落实过程中广泛听取意见。
    张炜指出,要充分发扬成绩、守正创新,增强自信、鼓舞士气,要坚持目标不变、丰富内涵,任务不变、加强集成,战略不变、狠抓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理清思路,辩证地看待学校目前发展的态势,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要加强学习领会,狠抓落实,处理好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关系,将解决问题和谋划长远有机结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要运用辩证思维,掌握规律,抓好党建与综合改革的关系,处理好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的关系,坚持国际视野、解决国家急需,扎根中国大地办一流大学。
    经教代会常设主席团扩大会议表决通过,增补杨志宏为教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增补赵长禄、杨志宏为教代会常设主席团主席、副主席。
    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书面审议通过了《校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大会还听取了校教代会提案处理工作委员会主任郝志强同志所作的《七届七次教代会提案处理情况报告》及《七届八次教代会提案征集说明》、财务处处长任世宏同志所作的《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郭一源同志所作的《2014年度工会经费审查情况报告》,并逐一审议通过。

附件:
【一图解析】北京理工大学2015年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