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

MENU

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

北京理工大学荣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北京市服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供稿: 软件学院 黄天羽 摄影: 学校办公室 董大海 审核: 汪本聪、丁刚毅 编辑: 学校办公室 荣新岩 时间:2015-09-28

 
    北京理工大学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简称“9.3”阅兵)中,获得了“北京市服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北京市高校中仅有我校和清华大学获此殊荣。这一荣誉称号,是为了表彰我校数字表演仿真团队在“9.3”阅兵技术保障工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也是该团队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国庆阅兵之后获得的又一国家级殊荣。 
    在本次阅兵活动中,北京理工大学数字表演实验室承担了北京市阅兵指挥部委托的“抗战70周年纪念大会观礼人员服务管理系统研发和服务”与“气球施放设计和控制仿真系统”任务。团队师生近20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站在全局高度,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密切配合,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圆满完成了所承担的各项筹办任务,得到了中央和北京市领导的高度肯定,为纪念活动的圆满成功作出了突出贡献。
    数字表演交叉学科团队隶属于北京理工大学软件学院,2005年建立数字媒体技术系,2008年首次提出“数字表演与仿真”交叉学科体系,并于2008年申报建设了国内唯一的“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北京市交叉学科,2010年建设了北京市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重点实验室、北京市数字媒体技术实验教学中心。2011年获教育部自主设置“数字表演”交叉学科并于2012年招收交叉学科硕士。2011年设置软件工程下的“智能数字表演”二级博士点并于2012年开始招收培养博士。目前该学科拥有完整的数字表演理论体系与先进的技术支撑平台,在数字媒体、演艺科技、人群仿真等领域特色优势显著。
    该学科平台团队承担过“2008北京奥运开闭幕式全景式智能仿真系统”,“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仿真设计、训练与指挥系统”,“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数字仿真系统”,“2010-2015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舞台数字仿真系统”,“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舞美设计与布景彩排关键技术研究与系统”等系列重大项目,今年又与中央电视台共同获得“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在近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团队开展了数字表演关键技术的深入研究,取得了包括论文、专利、作品、奖励等多项成果,培养了大批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的新型复合型人才,成立了与中央电视台、中央歌剧院、北京电影学院的协同创新实验室,对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