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

MENU

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

北理工扎实开展定点扶贫山西省方山县工作

供稿: 学校办公室 摄影: 学校办公室 审核: 王学普 编辑: 学校办公室 荣新岩 时间:2016-02-03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实现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北京理工大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思想和国家总体部署,成立了学校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方案,选派了优秀干部,扎实开展定点扶贫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根据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有关部委要求,北京理工大学认真组织开展干部选派工作,按照组织程序公开选拔了一位挂职副县长和一位挂职第一书记。201621日,学校寒假伊始,常务副校长杨宾带队到方山县开展定点扶贫实地调研,并将选派的两名挂职干部送到任上。

杨宾与方山县县委书记王锦锋、县长田安平会会见并座谈。杨宾简要介绍了北理工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他指出,定点帮扶方山县,是学校服务国家扶贫脱贫战略和履行自身社会职责的重要体现,学校将与方山县深入研究,明确脱贫攻坚的途径和方式,将学校“双一流”建设与方山县小康社会建设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他要求,挂职干部要在锻炼能力的同时,认真完成工作任务,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田安平介绍了方山县扶贫攻坚工作总体情况,当前正在推进的工作,以及下一步扶贫攻坚的打算。他希望,北理工能够在人才扶贫,智力扶贫,电商扶贫,新兴产业引进,科技成果转化,招商引资和劳务输出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

王锦锋对北京理工大学开展的定点扶贫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谈到,方山县扶贫工作基础比较薄弱,扶贫开发任务十分艰巨,希望北理工能从思想和经济两大方面支援当地建设,共同完成扶贫开发任务,使人民群众早日过上小康生活。他对挂职干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代表县委县政府表态要全力支持挂职干部开展工作。

会上,双方就如何利用当地的自然物质条件、经济发展优势共同做好新时期定点扶贫任务进行了深入交流沟通。

会后,杨宾一行来到方山县峪口镇桥沟村进行实地调研,与镇党委书记、镇长、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座谈,查阅了建档立卡情况,了解村支部、村委会工作情况,了解当地经济发展情况,了解村民的困难与诉求,并重点走访慰问了两户困难群众。

 

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20161月份开始,学校积极开展“吕梁山区农特产品年货”电商扶贫活动,在校园网、北京理工大学企业号、I北理和校友会公共号上发布了关于支持购买吕梁山区农特产品的倡议,在教工食堂、新食堂等重要位置摆放易拉宝宣传品等。下一步,学校将从教育扶贫、科技扶贫、智力扶贫等方面,发动全校师生员工合力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确保完成党中央交给的艰巨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