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

MENU

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

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到北理工定点扶贫村调研指导

供稿: 方山县新闻办 摄影: 吕梁日报 审核: 汪本聪 编辑: 荣新岩 时间:2016-10-31

    10月27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到山西省方山县桥沟村,调研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情况。山西省财政厅厅长武涛、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吕梁市委书记王清宪、市长王立伟等一同调研。
 


    胡静林一行来到桥沟村绿色蔬菜生产基地,考察“农光互补”温室大棚和光伏扶贫电站的建设运营情况,听取桥沟村关于调整村级集体经济“塔式结构”、推动涉农资金整合与股权转化、建立贫困户与各方利益联结机制的汇报,详细了解“村集体管协会、协会控合作社、合作社带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和“经营分配重效率、股权分配重公平、集体分配重公益”的收入分配模式。
 


    在桥沟村两委办公室,胡静林一行调研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情况。北京理工大学派驻方山县桥沟村第一书记汇报了学校按照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部署,在方山县扎实开展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的一系列做法和成效。胡静林充分肯定北京理工大学定点帮扶方山县工作,同时希望桥沟村继续探索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把集体经济做大做强,把精准扶贫抓细抓实。
 


    今年以来,北京理工大学选派干部驻村帮扶方山县桥沟村,制定长期发展规划与脱贫工作计划,实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动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建立运用精准脱贫工作台账,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桥沟村已建成反季节蔬菜大棚11个、中药材套种田15亩、光伏扶贫电站220千瓦、高标准农田200亩,北理工方山暑期学校教育培训农村中小学生700人次。全村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15户次得到产业帮扶,17户次得到教育帮扶,12户次得到社会保障帮扶,已有5户达到脱贫标准、退出贫困序列。
    近日,吕梁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包村领导、扶贫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中大力开展向北京理工大学扶贫工作队学习的活动,学习弘扬把“贫困村当家乡、把贫困户当亲人”的情怀,学习借鉴党支部精准帮扶、发动师生教育帮扶、发挥优势科技帮扶、引进企业产业帮扶等经验做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开拓思路、注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