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

MENU

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

第三届方山北理工暑期学校顺利结业

供稿: 赵汐 摄影: 方山县新闻办 肖继旺 审核: 邹美帅 编辑: 荣新岩 时间:2018-08-02

  

  7月29日,第三届方山北理工暑期学校结业仪式在方山县桥沟村举行。我校团委书记肖雄,吕梁团市委副书记、少工委主任马海峰,方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改玲以及方山县教育局、新闻办、团委、峪口镇的负责同志出席了结业仪式。

  结业仪式上,信息学院李一丹代表所有支教学生介绍了本次暑期学校开展情况,历时16天,来自设计学院、自动化学院、机电学院、外国语学院、材料学院、信息学院、徐特立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8个学院共计88名学生参与了支教,开设了4个门类8项课程,累计支教768个学时,全县160余名经过选拔的中小学生参与了暑期学校的学习。暑期学校期间,方山县遭遇了暴雨,暑期学校所在的桥沟村连续三天停水停电,在依靠发电机提供电力条件下,所有支教学生克服重重困难坚持教学,体现了北理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张改玲宣读了优秀学员名单并讲话,她代表方山县委、县政府对北理工在方山县的定点帮扶及参与暑期学校筹办和支教的所有师生表示感谢,并勉励全县中小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充分利用暑期学校的机会,努力学习开拓视野。

  肖雄向由优秀学员组成的“方山北理工暑校之星夏令营”授旗,并与到场其他领导一起为所有学员赠送了文化学习用品。仪式结束后,大家一同看望了在暑期学校支教的北理工学生并合影留念。

     

  方山北理工暑期学校是我校定点帮扶山西省方山县的重要举措。自2016年暑期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三届,三年来暑期学校运行机制不断优化,课程体系不断完善,教育成效与社会影响不断提高。今年,在学校办公室、校团委等部门、多个学院、和方山县政府的通力合作下,暑期学校首次按照课程门类实现所有班级同时授课,首次开展面向全社会招生,由于学校场地限制,暑期学校从报名的400多名学生中择优选拔了160人参加学习。学校办公室统筹协调,给予经费和支持保障,并与校团委、后勤集团共同开办了首期“方山北理工暑校之星”北京夏令营,将暑期学校的教育实效拓展延伸,致力于做到教育帮扶的“扶智”与“扶志”相结合,暑期学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吕梁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暑期学校的开展情况。

  有关学院、部门在积极参与暑期学校支教之外,还在方山县广泛开展社会调研,积极通过社会实践推动我校定点帮扶,设计学院发挥专业特色为桥沟村绘制了新的文化墙,体育部协调资源在桥沟村建成山西省第一个村级群众体育中心,建成两个简易足球场,两个高标准篮球场,并安置了乒乓球台与健身器械。

  2018年是方山县脱贫摘帽的冲刺之年,暑期学校只是我校响应中央号召积极开展定点帮扶工作的一个案例,学校将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紧密围绕教育扶贫与产业扶贫,多措并举,助力方山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向社会提交一份满意的扶贫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