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

MENU

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

北理工张军校长一行赴延安大学调研

供稿: 党政办公室 摄影: 党政办公室 审核: 郭守刚 编辑: 史建伟 时间:2018-10-20

  10月12日,校长张军院士带队前往延安,与延安大学探讨交流对口支援合作事宜,并走访自然科学院旧址。

  延安大学张金锁校长陪同张军校长一行参观校史馆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张金锁详细介绍了延安大学的建设目标、发展情况,感谢北京理工大学对延安大学的对口支援,并希望双方加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

  张军表示,延安大学具有辉煌的历史,与在北京理工大学同样,都在新中国建设、发展过程中做出了卓越贡献,可以用三个“同”概括两校关系:一是同根同源,延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以及从延安走出去的其他大学具有同样基因,专业互补、理念相通、血脉相承,要探讨建立新机制,继承并发扬好延安精神。二是同是一家亲,“一家人一家情”,北京理工大学与延安大学合作共建,要共同谋划、突出重点、聚焦难点、立足长远,将两校共建发展为对口支援、红色合作的典范。三是共同发展,双方在各自学校建设中加强谋划,携手合作,深度交流,互促发展,共同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座谈会前,张军校长与延安大学党委书记薛义忠进行了沟通交流。延安大学副校长马勇陪同张军一行实地参观走访自然科学院旧址。

  张军详细了解了自然科学院旧址保护、利用情况,就旧址的整理、维护等工作向延安大学表示感谢。张军强调,自然科学院旧址是学校历史的重要见证,要保护好、维护好、利用好。一要多方发力、共同保护,把自然科学院旧址保护作为学校与在陕校友工作的重要工程,依靠延安大学与我校在陕校友,坚持修旧如旧,推动旧址保护工作再上台阶。二要系统规划、充分利用,把自然科学院旧址作为学校师生校史教育重要基地,把参观学习作为师生入校“必修课”纳入培训实践教育工作中来,要在展示内容布置上增加高科技元素,增强师生荣誉感、使命感和凝聚力。

  学校党政办、研究生院负责同志陪同参观、考察、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