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

MENU

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

北理工校领导赴方山调研推进定点扶贫工作

供稿: 党政办公室 摄影: 党政办公室 审核: 郭守刚 编辑: 史建伟 时间:2018-11-02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全员全方位扶贫、精准扶贫”工作部署,深化学校与吕梁市战略合作,北理工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于11月1日赴方山县调研,检查推进学校定点帮扶方山县脱贫攻坚工作。吕梁市委常委、副市长郭震威,方山县委书记王锦峰,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小云陪同调研。

  梅宏一行前往峪口镇兴盛苑小区,考察异地移民搬迁安置点及半边天服装加工厂“扶贫车间”建设情况。“扶贫车间”建设项目是学校定点帮扶方山县的重点项目之一,旨在以门槛较低的服装加工行业为主抓手,以协调提供客户订单为牵引,有效助力移民安置点居民脱贫增收。半边天服装加工厂是村集体企业,现有500平米加工车间,可解决贫困户就业100人,学校将积极推进其与北京夺派、海澜之家等知名企业开展合作,不断促进贫困人口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调研期间,梅宏一行还检查了桥沟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实地考察了“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双创扶贫产业园”建设情况。

  光电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向方山县捐赠了总值15万元的“扶贫车间”设备。在捐赠仪式上,梅宏听取了北理工挂职干部、方山县副县长赵汐关于北理工科技帮扶和“扶贫车间”援建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梅宏指出,面向助力方山县实现如期脱贫摘帽的冲刺任务,全校要认真贯彻全员全方位扶贫和精准扶贫工作部署,继续做好“扶贫车间”援建等各项重点帮扶项目,力争快速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提高收入水平;同时,面向新的经济转型期,学校要紧密结合地方需求,坚持立足长远、面向未来,不断加强科技帮扶,帮助方山县经济实现由劳动密集型到创新驱动型的升级发展。

  11月1日下午,应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邀请,梅宏担任“吕梁市转型发展专家(顾问)”,并为吕梁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作“大数据与数字经济”辅导报告,吕梁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市委办局及有关企业负责同志参加现场学习,市辖区各区县组织了视频同步学习。梅宏深入介绍了大数据的内涵及应用,分享了对于我国大数据发展现状及面临问题的对策思考,并为吕梁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学校党政办公室、光电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