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

MENU

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

北理工党委书记张军带队赴山西省开展调研

审核: 王泰鹏 编辑: 张田育子 时间:2022-07-29

北理工党委书记张军带队赴山西省开展调研

7月26日至28日,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带队赴山西省调研,开展高层对话沟通、考察定点帮扶、看望在晋校友和选调生代表、访企拓岗深化校企合作以及推动优质生源地建设等工作。副校长庞思平以及党政办公室、教务部、科学技术研究院、合作与发展部、校团委、机关党委、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张军与省委书记林武进行了会谈,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安丽,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以及有关厅局负责人参加。林武对张军一行表示欢迎,对北京理工大学长期以来给予山西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山西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基础良好,在大学生实习实训、科技成果转化、脱贫攻坚帮扶、优秀毕业生选调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希望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强化务实合作,欢迎更多北理人扎根山西、建设山西。张军感谢山西对北京理工大学发展的支持,他指出,山西是国家重要综合能源基地,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北京理工大学将在双方良好合作基础上,持续做好北理工在方山县的定点帮扶工作,进一步加大与山西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交流合作力度,鼓励引导更多北理工毕业生选择山西、服务山西,助力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随后,副省长于英杰携有关厅局与北理工一行进一步深入研讨,就进一步落实举措交流了意见。

在吕梁方山,张军实地走访调研了美丽乡村建设点,仔细考察了北京理工大学对方山县的定点帮扶工作,并与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进行了座谈交流。张军指出,根据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七年多来北理工与方山县携手打赢了脱贫攻坚战。面向乡村振兴新阶段、新目标、新任务,要确保定点帮扶工作提质升级,充分发挥好北理工优势,坚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在乡村文旅、基础教育、产业融合、科技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实现精准帮扶,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造定点帮扶工作北理工品牌。

张军一行还与北理工方山暑期学校开展社会实践的大学生代表、北理工吕梁籍新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张军指出,北理工青年学子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一要心怀“国之大者”,以党和国家的需要作为奋斗的目标,坚守理想信念,提升价值追求。二要传承红色基因,抓住历史机遇,主动将个人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三要坚持实践创新,积极寻找规律、积累经验,拿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四要勇担时代重任,以不怕困难、扎根基层的奉献精神,回馈家乡建设,展现北理工青年担当,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太原调研期间,张军一行参加了北理工在晋校友代表座谈会,听取了校友代表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向广大校友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张军指出,近年来,北京理工大学已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呈现出很好的发展态势。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校友工作,一要建立广泛联系,与海内外校友保持沟通、加强联络、深入交流,打造“双一流”建设过程中的校友支撑体系;二要创新工作机制,秉持“学校帮校友,校友帮校友,校友帮学校”的理念,通过建平台、提服务,促进互信共识、互利合作;三要做好暖心工程,时刻关心关爱校友,协助解决校友提出的问题和需求,凝聚“爱校、荣校、兴校”共识,共同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在北理工山西选调生座谈会上,山西省委组织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卢建明介绍了选调生工作有关情况,选调生代表汇报了工作进展。张军指出,北理工高度重视选调生工作,将其作为培养党和国家优秀青年干部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北理工在山西选调生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明显提升,学校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做好报考选调生的动员工作,协助地方组织部门持续做好选调生的培养工作。张军强调,广大选调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基层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将小我融入大我,勇于担当作为,提升服务本领,传承母校红色基因,向着“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领军领导人才的目标不断迈进。

为持续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张军一行专程调研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在晋企业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和晋西工业集团,参观了企业成果展厅,召开了校企合作座谈会,仔细了解校企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合作进展,进行访企拓岗,为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张军指出,近年来,北理工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科研经费投入和高层次人才占比不断攀升,校企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毕业生中三分之一投身重点领域及行业。接下来,校企合作要坚持心怀国之大者、矢志国之重器,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校企特色服务高端领域,持续深化在科学技术攻关、尖端领域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等领域的合作,完善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发展体系,引导毕业生来晋就业,开创新形势下校企合作新局面。

张军一行最后来到山西大学附属中学,专程调研我校在山西优质生源地建设情况,他指出,北理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锐意进取、敢于创新,在山西以及全国的招生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这也离不开各所中学的大力支持,向山西大学附属中学等广大中学长期以来向北理工输送了一大批优秀学子表示感谢。张军强调,提高本科生源质量是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础,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面向国家需要,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改革,集成教师、校友、企业等各方面力量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促进北理工学子有价值成长、教师有价值成就、校友有价值成业,不断吸引更多优秀学子加入北理工,努力培养一批又一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