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

MENU

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

北理工领导班子召开2022年暑期务虚会

审核: 王泰鹏 编辑: 张田育子 时间:2022-06-28


6月27日,学校召开领导班子暑期务虚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科学高效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全体校领导以及各学院、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张军主持。

副校长魏一鸣、副校长王博、副校长庞思平、校长助理阎艳分别就学科布局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平台建设、深化书院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等进行主题发言,分析形势任务,总结工作进展,梳理重点难点,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举措。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研讨,提出思考和建议。

校长龙腾深入分析了学校运行发展情况,提出了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思路和举措。龙腾指出,要坚持党建思政引领,全员协同、建制运行,内外平衡、科学高效,强化统筹协调,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一是统筹谋划、全校协同。要加强顶层设计,凝聚各方面力量协同出击,积极争取支持,强化资源统筹,发挥好异地研究院等增量资源作用,支撑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内涵发展、精细管理。要把握规律,持续创造“增量”,不断加强精细化管理,高效完成破解办学资源边界瓶颈等难点攻坚任务,落实两校区“双核”运行等跨越发展任务。三是“三位一体”、谋定后动。要坚持将谋划新方向与边界测算、组织保障通盘考虑,确保每一项举措能落实落细。四是压实责任、夯实内功。要把“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落实全面成本核算;要不断强化担当作为,防微杜渐、抓早抓小,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张军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持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敢于担当、善于担当,锚定发展目标不放松。一要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深入打造北理工“智慧党建”品牌,不断深化内涵,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变为事业发展优势。二要打造学校事业发展新路径、新增长点。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加快书院制改革、未来精工技术学院建设;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巩固传统优势学科,大力推动已布局学科发展,发挥好学科带头人和高水平团队作用,夯实高质量发展人才基础;瞄准关键新兴战略领域和前沿方向,推动“有组织的科研”向“有设计的科研”提升。三要强化中关村、良乡两校区“双核”运行。统筹资源条件,优化运行机制,做到功能清晰、布局合理、集约高效、联动发展,把校区功能定位和布局规划落实到位。四要持续提升治理效能。充分发挥信息化“创新引擎”作用,深化数据治理、推进流程再造,推动智慧校园大踏步前进,以信息化支撑提升管理服务效率和水平。五要强化担当作为,狠抓责任落实。切实增强干部履职本领,提升工作创造性和预见性,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向纵深发展,以实际行动奋力开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