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

MENU

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

北理工召开2023年冬季学期(寒假)务虚会

审核: 王泰鹏 编辑: 贾子荐 时间:2023-01-09


2023年1月5日,学校召开冬季学期(寒假)务虚会,围绕学科建设,深入研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路径。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学术委员会、学部和各专业学院负责人、学科专业责任教授代表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张军主持。

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振键结合学校学科建设发展情况,深入分析了学科发展影响力要素及未来努力方向。各一级学科专业责任教授依次汇报学科建设情况,党委书记张军、校长龙腾对各学科逐一点评。

龙腾指出,一是要坚定自信,客观认识学校及各个学科当前取得的成绩、面临的形势以及发展目标,立足发展实际,要主动思考、勤于作为,集中力量推进重点工作,全力以赴寻求新进步新发展。二是要超前谋划,用好学校事业发展的“指挥棒”,坚持全员协同、建制运行,掌握工作主动,综合推进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三是要坚持目标导向,深入研究发展环境、内在动力,科学制定可达成、可分解的目标体系,尤其要重视教育教学工作,做到年初研究部署、年中全力推进、年底开展总结,稳扎稳打推进各项工作。四是要树立资源边界约束下的可持续发展思路,围绕人员、资产、资金等资源瓶颈,持续优化人力资源构成,用好异地研究院等各类办学资源,完善中关村、良乡校区“双核”运行格局,加速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张军强调,自建校以来,学校经历了立校、兴校、强校三个重要发展阶段,涵育了风清气正、团结和谐、追求卓越的宜学宜教生态和奋发向上的校园氛围。当前的北理工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面对新时代所赋予的战略机遇,我们要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共同推进“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要学深悟透,实干兴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三位一体”科学谋划教育、科技、人才战略布局,跳出传统发展规律,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范式。二是要常论常新,常思常进。要正确认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期,准确分析问题、科学制定目标,在“变局”中改革创新、化危为机,达到更高水平的思想统一、政治团结、行动一致。三是要善谋善成,善作善胜。要用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人本思维、发展思维和全球思维进行谋划,既要掌握长周期变化的发展趋势,更要保持发展耐力,连续叠加脉冲新动能。四是要精准发力、奋发有为。教育教学要做到教学求术、以教为先、绿色高质、卓越引领;科技创新要进一步强化集优拓新,开展有规划、有组织、有质量的科研;人才队伍要实现引育互促、以岗定人、以需选人、以能用人,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学科建设要做到强强交叉、强弱融合、以强带弱、弱弱抱团,大力推进“卓越工科、优质理科、精品文科、拓兴医工”协同建设。

会议号召全体师生员工,要不断巩固和进一步打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追求卓越的绿色发展生态,进一步凝心聚力,以“双一流”建设的实际成效践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