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早将梦想赋新日,奋斗趁年华!

MENU

本科生教育

我校参加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1年暑期研讨会

时间:2011-07-28
撰稿:教务处 曹峰梅
  由教育部高教司主办的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以下简称卓越计划)2011年暑期研讨会近日分区域在全国6个城市依次召开。2011年7月22日,我校教务处仲顺安处长、曹峰梅副处长、宇航学院唐胜景副院长、生命学院李勤副院长以及我校的人才培养合作企业代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麓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徐惠余副总经理参加了北京区域的研讨会。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同志向大会的召开表示了祝贺,华北地区13所第一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在会上做了工作进展报告。曹峰梅副处长代表我校就卓越计划实施进展情况在大会上作了报告。
  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大学等33所卓越计划有关高校的教学管理人员、卓越计划专业负责人以及各自共建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企业负责人分组对“学校实施卓越计划的思路和政策措施,制订培养方案,整合课程体系,落实专业培养标准的方法和措施,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管理的思路和办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高教司理工处李茂国处长做了总结性发言。
  为振兴工程教育,推进工程教育改革,提高工程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工程教育发展,2010年6月,教育部启动了卓越计划,61所高校获批成为第一批卓越计划实施高校,目前,第二批试点高校已经进入了申报论证阶段。此次会议对于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精神,积极推进卓越计划的实施工作,促进卓越计划高校落实工作方案和专业培养方案,研究解决2011年学校专业培养方案论证和阶段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加深专业教师对卓越计划的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首批进入卓越计划的“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地面武器机动工程专业及生物工程专业完成了卓越计划培养方案的全面制定和课程结构的初步整合,通过了教育部的中期检查,并在2011年的招生简章明确标注启动卓越计划。
  按照会议精神,教育部将在十二五期间,对参与卓越计划的高校,将加大经费和政策上的支持,特别是支持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为督促卓越计划的实施,今年下半年,教育部将陆续公布各校的卓越计划进展报告,并适时要求各校公布卓越计划培养方案,对申报重点建设专业的还要求公布课程大纲。
(审核:仲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