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早将梦想赋新日,奋斗趁年华!

MENU

本科生教育

北理工组织召开本科英文教学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

时间:2012-10-30
撰稿:教务处 何笛   摄影:教务处 明道福   编辑:教务处 杨亚楠

  10月19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本科英文教学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举行。副校长赵长禄,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和章,教务处、人事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留学生中心、信息与电子学院、机械与车辆学院、自动化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宇航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和化学学院的领导,以及英文教学专业授课老师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仲顺安主持。

 

  电子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自动化、国际经济与贸易四个英文教学专业的老师介绍了专业建设情况。目前整体情况较理想,多数学生能够适应英文授课,认为学习能力与素质都有提高。同时,提出英语水平限制老师教学水平发挥,英文授课工作量大,教师积极性不高,外教讲课时间集中,学生难以消化吸收,以及教学经费等方面的问题。
数学、物理、化学学院的领导表示,具备开设英文教学和完成相关实验教学的能力,希望各开课学院能够提前就教学大纲和课时等进行沟通,以便安排教学工作。
  教务处副处长徐瑾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英文教学专业管理办法(草)》和《北京理工大学英文教学专业课程教学质量监控评价办法(草)》的基本内容,希望各学院提出修改意见。同时,要求各学院提出英文课程大纲和实验指导书等教学文件的完成时间计划表,有计划、有组织地推进英文教学专业的建设。
  留学生中心主任汪滢介绍了在非洲、东南亚、东欧、巴尔干半岛招收外国留学生的计划,提出了需要的英文教学支持条件,认为英文教学专业建设为加大留学生招生力度提供了有利条件。

  会上讨论了相关学院和任课老师提出问题,李和章副校长和赵长禄副校长分别提出了解决方案和建议。学校支持英文教学专业建设,在建的三个工科英文教学专业应尽量做到基础课程模块和教学时间统一,综合利用教学资源。学校将继续支持任课教师出国进修,在良乡校区为英文教学专业学生设立专用交流与学习教室。

(审核:徐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