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早将梦想赋新日,奋斗趁年华!

MENU

本科生教育

中法互动 推动交流——法国图尔大学工程师学院、奥尔良大学工程师学院来访

时间:2013-04-07
 撰稿:教务处 方萍    摄影:教务处 方萍 何笛    编辑:教务处 杨亚楠
 
 
  我校与法国图尔弗朗索瓦•拉伯雷大学工程师学院的合作始于2008年,每年有十几名同学前往法国访问学习或读研。2013年4月2日,法国图尔大学工程师学院Jean-Louis Bouquard教授、奥尔良大学工程师学院Sylvie Treuillet教授等一行5人来访我校,与我校机械学院冯慧华、张旭,信息学院梁淼、王华、陈越洋,自动化学院费庆、马中静、汪湛清,材料学院高丽红等老师,就法国学生来我校研究实习和我校学生赴法国毕业设计项目进行研讨。
  今年6月,首批9名图尔大学工程师学院的学生将到我校进行1-2个月的研究实习。该项目得到信息与电子学院、自动化学院和机械与车辆学院有关领导和教师的大力支持,教师根据各自的研究项目给出了许多研究题目供图尔大学工程师学院的学生选择,最终有9名法国学生选择了自己的题目,我校3个相关学院的9名教师将对这些学生的研究实习进行指导。研讨会上,Jean-Louis Bouquard教授介绍了图尔大学工程师学院的学生实习要求,学生在学期间实习3次,分别为1个月、2个月和6个月,这些实习是图尔大学工程师学院的基本教学环节。随后,双方教师对学生实习要求、评价方法、学生的相关安排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讨论。该项目经教务处、留学生中心、国际交流合作处反复协调,互相配合,在相关学院支持下顺利开展。
  今年2月,我校首次选派了9名本科生赴图尔大学工程师学院进行毕业设计,我校和对方各有一名教师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法方教师负责题目和具体指导,我校教师提出毕业设计基本要求,了解追踪学生毕业设计完成情况,并在学生做毕业设计的过程中提出建议。我校学生将于5月底完成毕业设计并在图尔大学工程师学院进行答辩。为了全面了解学生在法国的毕业设计情况,了解国外的教学指导和研究方式,我校毕业设计部分指导教师将于5月底赴图尔大学工程师学院参加学生毕业设计答辩。
 
  此外,图尔大学工程师学院、奥尔良大学工程师学院分别详细反馈了我校历届学生在法国的学习情况,项目运行良好。我校自2008年开展了本项目,先后有68名同学参加项目,2013年9月将有11名同学赴法学习。当天下午1:00,图尔大学工程师学院的老师为我校学生介绍了赴法访学及读研项目,以及图尔大学工程师学院和奥尔良大学工程师学院的相关情况,并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研讨会由教务处副处长徐瑾主持,国际交流合作处毛宇峰老师和教务处方萍、何笛、张丽娜老师参加了研讨。


(审核:徐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