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早将梦想赋新日,奋斗趁年华!

MENU

本科生教育

“北京理工大学—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时间:2013-05-20
 供稿:机械与车辆学院、教务处 摄影:教务处 内蒙古一机集团  编辑:杨亚楠
 
  2013年5月14日,“北京理工大学-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揭牌仪式在包头举行。出席揭牌仪式的领导和代表有: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一机集团)董事长白晓光、总经理李建国及企业指导教师,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和章、教务处副处长曹峰梅、机械与车辆学院院长项昌乐及装甲车辆工程专业相关教师。仪式上,一机集团董事长白晓光与北理工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和章共同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揭牌。同时,宣布了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组织领导机构、职责分工及企业指导教师名单。
  李建国总经理代表一机集团在致辞中全面总结了校企联合人才培养与产学研合作;李和章副书记代表学校在致辞中回顾了双方在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全方位、多模式合作,并对一机集团长期以来安排我校学生实习调研、选聘科技带头人、技能带头人等高端人才指导我校学生的实践教学深表赞赏。双方共同期待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在深化产学研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提高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等方面再谱校企合作新篇章,校企合力推动“北京理工大学—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成长为工程实践教育的典范。
  仪式上,一机集团总经理助理杜劭峰和北理工教务处副处长曹峰梅为“北京理工大学—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企业指导教师颁发了聘书。仪式结束后,北理工机械与车辆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项昌乐教授为一机集团的各级技术骨干做了题为“全电坦克装甲车辆技术”的学术讲座。
  在下午召开的“校企协同工程实践教育模式研讨会”上,曹峰梅副处长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进行解读,介绍了我校校企合作推动工程实践教育工作的进展;装甲车辆工程专业责任教授闫清东及荆崇波、李和言两位老师分别展示了拟在本“中心”开展的各阶段教学安排,梳理了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各环节对学生认知与能力提升的对应关系,设计了实习的具体方案,并针对校企合作中的难点提出网络教学和虚拟教室的解决思路。一机集团人力资源培训中心宁显波主任介绍了“中心”的硬件建设及规划,企业方指导教师代表就生产实习、工艺研究、毕业设计选题与课题研究等方面提出了中肯可行的建设性意见和思路。双方均感到此次研讨深入,收效颇丰。
  “北京理工大学-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建设,实现了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对我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工程实践教育模式改革起到促进作用,并将对我校与一机集团在产学研方面的合作产生深远的影响。
 
(审核:曹峰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