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早将梦想赋新日,奋斗趁年华!

MENU

本科生教育

北理工学子在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总决赛中创佳绩

时间:2013-08-23
 供稿:陈峥莹  摄影:林永钢  编辑:杨亚楠
  第37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总决赛(World Final)经过4天的激烈角逐,于7月3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落下帷幕。来自全球各地的120支队伍各显身手,奋勇争先,北京理工大学BIT-Keshik代表队最终取得世界排名第27名的好成绩。
参赛队,从左至右:林永钢(教练)、刘星辰、陈峥莹、梁耀波
  本届ACM/ICPC共有91个国家的2322所高校的29479名大学生参加,通过300余场区域选拔赛最终决出了120支队伍晋级世界总决赛,其中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卡耐基梅隆大学、斯坦福大学、华沙大学、圣彼得堡信息技术与机械光电学院(原列宁格勒光机学院)、莫斯科大学等老牌强校。还不乏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北京理工大学首次进军ACM/ICPC世界总决赛,既是压力下的挑战,又是珍贵的学习机会。
比赛现场
  北京理工大学BIT-Keshik代表队由软件学院的陈峥莹同学、梁耀波同学和来自计算机学院的刘星辰同学组成。在决赛现场,队员们沉着应对,在出师不利的情况下稳扎稳打,及时调整状态。分别在第73分钟、第131分钟、第149分钟和第163分钟迅速通过了F题、D题、H题和A题,一度跃居第16名。在第198分钟通过了J题之后,队员们苦战C题,但由于时间有限未能破解,最终以通过五题的成绩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并列第27名。
  此次参加ACM/ICPC世界总决赛,我校ACM竞赛队充分认识到了与世界一流选手的差距,同时也坚定了北京理工大学作为在此项赛事中新崛起的高校,能够不断吸取经验,突破自我,取得更加优异成绩的信念。
  北京理工大学在提高学生程序设计能力的科技活动中不断努力,已经初步形成课程、课外培训、校内竞赛、集训、国家级/世界级竞赛的系统的培养体系。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学校组织了各项ACM活动:基础教育学院组建了ACM科技社团,让更多的低年级本科生参与到ACM竞赛的训练和参赛中;计算机学院分别在良乡校区和中关村校区建立了ACM训练基地,聘请了集训队教练,保障了校ACM集训队的活动和运行;教务处、校团委、网络中心每年主办学校程序设计大赛,并支持ACM集训队参加各级校外竞赛。
  下半年的亚洲赛区预选赛即将开始,北京理工大学ACM团队将会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的准备和培训当中。相信通过不断的钻研和努力,北京理工大学ACM团队会用自己的实力攀登新的高峰。
(审核:曹峰梅)
 
 
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介绍:
  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美国计算机协会(ACM)主导下的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最负盛名的程序设计竞赛,也被称为计算机的奥林匹克竞赛,每年举办一次。在该项赛事中,参赛选手三人一组,共同使用一台计算机,在五小时内通过编写程序解决10~12个问题,最终解决问题数量最多、用时最少的队伍取得胜利。这项竞赛极其考验参赛选手在高压之下用程序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不仅需要严密的分析推理能力和扎实的计算机编程基础,还需要经久不衰的参赛热情和良好的团队配合能力。
比赛结果可参照官方排名网站:http://icpc.baylor.edu/worldfinals/resul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