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早将梦想赋新日,奋斗趁年华!

MENU

本科生教育

北理工参加“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工作交流会

时间:2013-12-03
撰稿:信息学院 薛正辉、教务处 曹峰梅 摄影:信息学院 薛正辉 编辑:教务处 杨亚楠
 
  为交流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经验,推动计划深入开展,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于2013年12月2日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召开了“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工作交流会,来自教育部、中国科学院的领导和全国39所高校以及中科院43个研究所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和章教授率领我校已与中科院相关院所开展育人合作的信息学院、生命学院、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部长助理林蕙青和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邓勇分别代表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致辞,就“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的重要意义、顶层设计思路和进展情况发表了主旨讲话。来自中科院大学、4所高校和4所研究所的代表进行了大会交流。由于我校在开展“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以来取得了较大进展和突出的成绩,大会安排我校第一个进行大会交流。在发言中,李和章副校长全面回顾了我校在实施“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中的工作情况,系统总结了我校5个学院与中科院7个研究院所合作的经验,细致梳理分析了合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展望。
 
  下午开展的分组讨论中,李和章副校长受大会委托主持了第四分组的讨论。第四分组共有来自10所高校和13所研究所的40余名代表参加讨论,在讨论中,各位代表在继续总结交流已有合作情况的基础上,深入探讨了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价值和深远影响、成功的合作模式和深化合作的思路,也重点分析了目前合作在机制体制革新、国家层面政策支持和具体运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表达了承担高等教育社会责任、完成国家赋予的使命、深入交流、扩大合作和互利共赢的共同愿望。
  在随后的大会总结中,教育部高教司刘桔副司长在听取了各组汇报发言后进行了大会总结,她高度评价了各高校和中科院研究所在“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中取得的进展,提出了提高共识、精心实施;大胆探索、不断深入和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等三个方面要求。
  此次大会是我校开展“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以来的一次集中总结,使得我们能够及时归纳总结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出现的问题,为下一步深化这种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完善与中科院研究所合作的模式奠定了基础。
 
背景介绍:
  为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研究所与高等学校双方的优势,促进科教结合协同育人,2012年,教育部、中国科学院联合启动实施了“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30多所高校与研究所积极开展合作,已取得一些成效。
 
(审核:仲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