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早将梦想赋新日,奋斗趁年华!

MENU

本科生教育

北理工召开2013年本科教学工作会

供稿: 教务处 杨亚楠 摄影: 杨亚楠 编辑: 杨亚楠 时间:2013-12-30
  2013年12月25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2013年本科教学工作会在图书馆一层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和章,教务处负责人,各教学单位本科教学负责人,各本科专业责任教授,部分本科公共课程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以代表发言的形式,对新版本科教学培养方案制定的工作思路和整体工作框架进行交流。会议由教务处处长仲顺安主持。
  对新版教学方案的制定,教务处提出三点原则设想供会议讨论,即符合学校发展定位的人才培养目标的先进性原则、人才培养目标的可实现性原则和适应三类培养目标的弹性化原则。在本次会议上,教务处副处长林海首先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角度,介绍了培养目标引领的培养方案顶层设计设想,即课程设置等各教学环节以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全面性和可考核性为根本,建议以此来指导新版培养方案的制订。教务处副处长曹峰梅向参会代表介绍了贯彻以学生为本的思想,适应我校三类人才(拔尖创新人才、合格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培养需求的模块化弹性培养方案的制定设想。阐述了本次新版培养方案制订的整体思路和构想,简要介绍了其它同类型高校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学分比例分布等情况,并提出了初步工作实施方案。随后,机械学院常务副院长唐水源、法学院副院长张艳丽、教育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庞海芍、人文学院副院长贾利军、生命学院副院长李勤、化学学院副院长张小玲、计算机基础课程负责人李凤霞、制图类课程负责人张彤、工程训练中心主任丁洪生、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主任韩力分别就所负责的课程进行了介绍并对新版培养方案的制订提出了各自意见。
  会议最后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和章做总结发言并对本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李校长指出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本次工作的开展要认清当前国内外的高等教育形势,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以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为基础,以专业建设为主线,科学设计课程体系,合理规划学时设定和各环节学分比例,有效利用各项教学资源。李校长要求在本次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解放思想、改变观念,切实以学生发展为根本,认真考虑我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毕业要求,设计多样化的人才培养出口,同时还要考虑到对人才培养质量有效的监控和评估。李校长最后强调,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的开展不能盲目,要做到系统、深入地调研,不仅要向其它同类型高校学习,还可以召开座谈会了解学生对我们培养方案的评价,要根据具体时间节点,切实做好本次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
  本次会议的召开,使我校正式启动了新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
 
(审核:仲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