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早将梦想赋新日,奋斗趁年华!

MENU

新闻动态

北理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取得新进展

供稿: 教务处 编辑: 教务处 杨亚楠 时间:2014-07-02
  日前,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下发正式通知,我校于2013年接受认证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顺利通过认证,有效期6年。
  在中国工程教育试点认证的专业目录中,我校共有20个本科专业。截止目前,学校已通过认证的专业共6个,占总数的30%。完成现场考查,等待公布认证结论的专业2个。到今年年底,我校接受认证的专业将达到11个,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
  我校自2010年启动“通过专业认证加强本科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工作以来,光电信息工程专业于2011年首先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有效期6年,是全国第一个通过认证的光电信息工程专业。2012年,我校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和通信工程专业通过认证,有效期6年。2014年,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车辆工程、机械工程和自动化4个专业申请认证获批,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已于今年6月完成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中国工程教育认证是按照“华盛顿协议”成员国(地区)公认的国际实质等效的标准和要求,由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组织实施的认证。2013年6月,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作为我国政府授权的唯一组织,代表我国加入了“华盛顿协议”,成为该协议的临时成员。“华盛顿协议”是最具权威性、国际化程度最高、体系较为完整的工程教育专业互认协议,签约各方承认经任一签约组织认证的工程专业的等效性。对于任一签约组织作出的认证结论,其它签约组织均予接受,并在本国(地区)予以公布。目前,“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国(地区)共有15个,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新加坡、日本、韩国、台湾、香港、爱尔兰、马来西亚、新西兰、南非、土耳其。根据协议规则,我国可在两年之后,即2015年6月,申请转为正式成员。届时,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即可在“华盛顿协议”成员国(地区)范围内实现互认。